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产联动扶贫论坛在国家扶贫日召开

2018年10月19日 17:07   来源:人民政协报   

  10月17日是第五个国家扶贫日,也是第26个“国际消除贫困日。为充分发挥和利用贫困地区的后发优势,协调发展一、二、三产业,形成结构合理、发展均衡的新风貌,在产业扶贫中推进“三产联动式”综合立体扶贫。在国务院扶贫办领导下,由2018扶贫日论坛组委会主办,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承办,由紫金智库、《中国改革报·政企智库》等单位协办,以“三产联动 均衡发展 助力精准扶贫 ”为主题的三产联动扶贫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召开。

  国务院扶贫办扶贫开发指导司副司长吴华

  国务院扶贫办扶贫开发指导司副司长吴华在致辞中表示,在精准脱贫工作中,产业联动这一造血式扶贫已经成为我们工作的重要抓手,成为保障脱贫实效、高效、长效的重要举措,贫困地区实际上有很多的资源禀赋,有很多的资源优势,包括文化资源优势,这些都是下一步加快发展、深化供给侧改革的重要的突破口。

  吴华还对构建三产联动立体扶贫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加强指导,建立减贫带贫机制。带动贫困人口脱贫是我们的目的,否则的话只是产业发展,就不是产业扶贫了。二是要突出重点,做好深度贫困地区产业工作。我们要看到这些地方的生态优势等。三是遵循市场规律,防范风险。对扶贫主导产业面临技术风险、市场风险、自然风险,都要进行评估,并制定防范、处置风险的应对措施。四是要总结产业扶贫工作的成果。各地围绕一二三产业融合,探索实践了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要认真总结,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产业扶贫案例。

  国家质检总局原副局长葛志荣

  国家质检总局原副局长葛志荣在主旨发言中表示,三产联动离不开我们工商的人才和工商资本的投入,在扶贫当中最缺的是资金,最缺的是资本,最缺的是人才。要搞好三产联动发展,三产扶贫,要有尽可能多的企业家投入到三产联动扶贫当中去。同时,他还强调现阶段的扶贫要图扎实,坚持质量第一,高质量地做好扶贫工作。

  国家林业局原副局长李育材

  国家林业局原副局长李育材在发言中介绍了文冠果与油用牡丹套种,实现土地资源合理利用,精准扶贫与产业发展相结合的科学分析和各地探索实践。他讲到,从适生范围来讲,在我国50%以上地区都可以种,特别干旱半干旱地区,特别适宜。文冠果和油用牡丹套种能有效推动脱贫致富产业、新型农林产业、健康营业产业、旅游观光产业、出口创汇产业等12大产业。如果长期干下去,利国利民。

  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养驴扶贫工作小组副组长温亚震

  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养驴扶贫工作小组副组长温亚震在发言中表示,目前我国45个县左右已经进入养驴产业扶贫。养驴应该是在产业上下工夫,在第一产业,龙头企业可通过订单收驴、融资租驴等形式激发贫困户养驴热情。第二个产业解决驴肉加工、驴奶加工问题。第三产业,卖驴肉,驴火锅,还有驴奶销售等。这是很好的三产联动,实现农民增收最好的抓手。

  为了梳理三产联动扶贫的模式和成效,组委会还汇总收集了部分单位的扶贫亮点和做法,发布了三产联动优秀扶贫案例。北京新发地农产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玉玺等代表与大家进行了案例分享。

  张玉玺表示,产销对接,精准扶贫是新发地市场的初心和使命。统一认知是产销对接精准扶贫的实质。宣传品牌是产销对接精准扶贫的价值。构建市场通道是夯实产销对接精准效益的王牌。搭建平台是产销对接精准扶贫的长久循环之道。他还说到,我们在座的没有经历过解放中国的三大战役,却赶上了脱贫攻坚战,这是我们所有人的荣幸。新发地市场愿与所有的志同道合者并肩作战,为打赢脱贫这场硬仗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论坛还特邀了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得者进行了精彩演讲,让大家切身感受到优秀扶贫者榜样的力量。

  推动区块链与精准扶贫相结合,也是三产扶贫的一个发展模式,会上举行了中国电子商务大数据交易中心区块链扶贫技术推广揭牌仪式。

  为营造一个‘安全、绿色、环保’的三产联动扶贫的生态体系,让人们回归自然,感受大自然的‘阳光、空气、土壤’,打造全新的经济增长点。论坛还组织了“构建三产联动经济生态体系,关键环节大家谈”的对话,国务院参事刘志仁、辽宁文冠实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颜秉舟、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扶贫工作部董事总经理阿孜古丽、58集团党委书记,公益中心主任马兰各自从所在行业探讨交流了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电商扶贫等工作。

  通过本次论坛,我们希望让“三产联动”扶贫模式成为脱贫致富最有力的“引擎”。

(责任编辑:牛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