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企业家营商环境考察团”走进唐山市丰南区

2018年10月19日 14:47   来源:光明网   

  “我们坚持以‘发展至上、项目至上、企业至上、企业家至上’为核心,进一步修订完善招商引资扶持奖励政策,优化投资环境和经济发展环境,力求让每一位来丰南的投资者都能够安心创业、舒心生活、放心发展。”10月18日,在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营商环境考察推介会上,唐山市丰南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赵立华向“全国企业家营商环境考察团”做出的承诺掷地有声。

  丰南区营商环境考察推介会现场

  “我们坚持以‘发展至上、项目至上、企业至上、企业家至上’为核心,进一步修订完善招商引资扶持奖励政策,优化投资环境和经济发展环境,力求让每一位来丰南的投资者都能够安心创业、舒心生活、放心发展。”10月18日,在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营商环境考察推介会上,唐山市丰南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赵立华向“全国企业家营商环境考察团”做出的承诺掷地有声。

  唐山市丰南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赵立华

  唐山市丰南区,这个曾诞生了中国第一台蒸汽机车、第一条标准轨距铁路和第一个铁路工厂的海滨福地,作为近代民族工业的摇篮,正站在新一轮产业承接、经济冲刺的起跑线上。

   大开放吸引大投资

  改革开放以来,丰南区始终坚持把扩大开放作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第一战略。据赵立华介绍,丰南区先后吸引了百威啤酒和中煤科工、东方雨虹、康师傅、碧桂园等一批世界500强、央企和国内外知名企业落户,形成了以大开放吸引大投资、以大项目助推大发展的强劲态势。特别是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和唐山建设国际化沿海强市的加速推进,丰南区位优越、土地富集、平台良好的巨大潜能正在加速释放,战略优势更加彰显。

  总投资41亿元的临港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明年全部完工后,临港园区开发面积将由现在的10平方公里扩大到42平方公里,项目投资将突破1000亿元。以此为依托,大力推动优势产业、优势企业、优势资源向园区集中,实施了总投资381亿元的纵横丰南钢铁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培育壮大了精品冷轧、精品陶瓷、精细化工、高端装备制造和信息产业等四大产业集群。

  产业转型升级平稳推进

  丰南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桂芳告诉前来考察的企业家代表,近年来,丰南区坚持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加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三次产业快速健康发展。三次产业比例达到7.2:58.6:34.2。

  丰南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桂芳

  农业蓬勃发展。拥有肥沃平展土地90万亩、可利用的坑塘水面13万亩,是名副其实的“鱼米之乡”,具备发展城郊型现代农业的优越条件。近年来,重点培育了优质粮棉油、无公害蔬菜、安全畜牧养殖、水产健康养殖、休闲观光农业等五大产业,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达到73%,已成为京津唐和东北地区重要的农产品供应基地。

  工业实力雄厚。有规模以上企业202家,居全市第一位,其中世界500强投资企业6家,国内500强投资企业10家,上市企业7家,形成了以钢铁、陶瓷、装备制造、化工、特种线缆和食品加工六大产业为主导、多行业协调发展的格局。

  三产服务业快速崛起。坚持“产业兴城、产城互动、融合发展”,着力打造以旅游业为龙头,商业综合体、区域总部、现代物流、建筑房地产和金融保险业为支柱的产业格局。唐津运河生态旅游度假景区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成为“冀东一日游”目的地;建成了荣盛未来城、韩国城、国盛商贸城等一批大型商业综合体;引进了碧桂园等知名开发商;入驻金融机构21家。

  丰南经开区居河北前列

  据丰南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张敬宝介绍,丰南经济开发区是经省政府批准设立的省级开发区,到2030年总体规划面积为160平方公里,下辖高新技术产业园、临港经济园及小集经济园,三个产业园依托自身优势、突出重点产业,逐步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产业格局。2017年,丰南经济开发区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639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270.6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2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8亿美元。

  丰南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张敬宝

  丰南经济开发区产业基础雄厚,目前共有各类企业249家。园区内世界500强企业4家;国内500强企业8家;主板上市企业5家。初步形成了精品钢铁及精深加工、装备制造、精品陶瓷、精细化工、特种线缆、食品加工、新型材料等产业格局,综合经济实力位居河北省省级开发区前列。

  高新技术产业园北依丰南城区,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现有企业123家,初步形成了以装备制造、特种线缆、食品加工、电子信息、物流贸易等为主的产业格局。园区内有百威英博、华通线缆、唐鸿重工等重点企业。将重点发展智能制造、绿色食品加工、电子信息、现代物流服务等产业。

  小集经济园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现有企业52家,初步形成了以钢铁产业、重型装备制造、新型材料等为主的产业格局。园区内有瑞丰钢铁、东华钢铁、凯恒钢铁等重点企业,将重点发展精品钢铁及精深加工、装备制造等产业。

  企业家代表团考察丰南区软硬件环境

  临港经济园总体规划面积130平方公里,到2020年批复规划发展面积41.64平方公里,现有企业74家,初步形成了以精品钢铁及精深加工、装备制造、精细化工、精品陶瓷、新型材料等为主的产业格局。园区内有纵横钢铁、北京东方雨虹、惠达国际家居、天津正元管业等重点企业。

  良好营商环境如虎添翼

  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今年以来,丰南区已经为落户该区的纵横钢铁项目、东方雨虹二期、柯瑞特化工、碧成房地产、嘉城新庄园等43个重点项目提供了“政企直通车”服务。通过实施“政企直通车”品牌服务,落户该区的一般工业项目和房地产项目从立项到开工周期控制在5个月以内。

  参加考察的企业家代表告诉记者,政府务实进取,丰南正成为企业家安心发展的乐土。

  赵立华向企业家承诺,为顺利承接项目落地,丰南区将不断优化审批、服务于一体的招商创业环境。政府创建了“政企直通车”服务品牌,打造审批事项最少,收费标准最低,办事效率最快,服务水平最优的“四最”营商环境。尤其是对项目手续办理,实行全程代办,免费服务,153项涉及行政许可及政务服务的事项“一站”即可完成。一般工业项目除土地招拍挂以外,所有手续在30个工作日内可办理完毕。同时,丰南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从土地、收费、金融等方面给予支持,让企业来丰南投资更舒心、更省心、更放心。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