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水北调进京江水总量突破40亿立方米 北京受益人口超1200万

2018年10月19日 13:0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魏梦佳)记者从北京市南水北调办获悉,自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于2014年底全线建成通水,截至10月18日晚,北京已累计接收丹江口水库来水达40亿立方米,全市直接受益人口超过1200万人。

  北京市南水北调办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北京市南水北调工程已不间断安全运行1392天,单日最大入京水量达371万立方米,供水量逐年增加,工程稳步达效。截至10月4日,2017至2018年度入京水量达11.06亿立方米,提前27天完成年度调水计划,按目前流量测算,到10月31日本调水年度结束,进京水量可超过12亿立方米,将成为通水以来北京调水最多的一年。

  据了解,北京对“南水”加强高效配置,确保最大限度用好南来之水。40亿立方米的进京江水中,有26.72亿用于自来水厂供水,占入京水量近七成;10.06亿存入大中型水库和应急水源地;3.22亿用于替代密云水库补入中心城区河湖,有效缓解了北京水资源紧缺形势,保障了首都供水安全。

  在此次调水中,北京创造性地将“南水”回补地下水源地,促进了水源涵养。现阶段监测结果显示,与2015年第一次补水前相比,补水区域地下水位平均升幅14.3米。

  目前,北京正在大力推进大兴支线、河西支线、团城湖至第九水厂输水工程、亦庄调节池扩建等重点工程建设。随着配套工程陆续建设完成,北京接纳南水北调来水能力将进一步增强,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重点区域和房山、大兴、门头沟的供水安全保障将提高,工程效益将得到进一步发挥。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