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券业协会:精准施策 引导证券业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战

2018年10月18日 14: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8日讯 (记者 周琳)2018年10月17日是第五个国家扶贫日。中国证券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发布最新信息显示,协会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的战略部署,坚决落实中国证监会关于扶贫工作的决策安排,不断深化精准扶贫工作,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推动行业扎实开展“一司一县”结对帮扶。2016年8月,协会发起“一司一县”结对帮扶行动倡议,号召每家证券公司至少结对帮扶一个国家级贫困县。截至2018年9月,已有98家证券公司结对帮扶256个国家级贫困县。其中,70家证券公司主动增加帮扶对象,从“一司一县”增至“一司多县”。各证券公司通过设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推进产业扶贫、组织资本市场教育培训、开展消费扶贫及公益捐赠、派驻挂职干部、组建金融扶贫工作站等方式,与结对帮扶县建立了长效帮扶机制,较好地解决了贫困县域的发展难题。总体来看,“一司一县”结对帮扶行动为国家脱贫攻坚增添了新的力量,为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全行业合力帮扶、合力攻坚的良好态势逐渐形成。

  支持行业深入探索“一县一企”产业扶贫。2017年9月,为细化、做实“一司一县”结对帮扶,协会再次发起“一县一企”产业扶贫行动倡议,号召证券公司发挥金融资金的引导和协同作用,培育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增强贫困地区内生发展动力。证券公司认真落实协会倡议,发挥资本市场中介服务职能,帮助贫困县内企业规范公司治理,改善融资状况,因地制宜探索现代产业精准扶贫新模式,提高贫困地区产业“造血”能力及自我发展能力,通过产业发展带动区域性脱贫,产生了良好的帮扶效果。

  2016年、2017年,证券公司帮助贫困地区企业融资1600余亿元。其中,帮助贫困地区企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融资32.82亿元,帮助贫困地区上市公司股票增发融资277.34亿元,帮助贫困地区企业通过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股权融资92.85亿元,发行债券(含资产支持证券)融资858.42亿元,并购重组融资175.22亿元,设立产业基金56.83亿元,开展私募股权融资64.66亿元,通过资管计划、扶贫专项金融债券等其他方式融资45.47亿元。

  凝聚行业帮扶合力。协会号召证券行业因地制宜、因县施策,综合开展各种形式的帮扶工作。证券行业经过深入调研和不懈探索,形成了多元帮扶体系:以体现自身专长的产业扶贫为主攻方向,综合运用智力扶贫、消费扶贫、公益扶贫等多种帮扶手段,结合派驻挂职干部、设立金融扶贫工作站、开展招商引资等方式,切实为贫困地区发展贡献力量。

  2016年,证券公司公益性支出2.50亿元,同比增长48.27%。2017年,证券公司公益性支出4.69亿元,同比增长87.6%。截至2018年4月,66家证券公司在贫困地区开展资本市场教育培训活动365场,培训人员7万余人次,得到贫困地区政府、企业负责人及贫困群众的广泛欢迎。目前,已有37家证券公司派驻挂职干部73人,22家证券公司在贫困地区设立54个金融扶贫工作站,充实了贫困地区的金融力量,与贫困地区探索建立了长效帮扶机制。

  建立和完善证券公司脱贫攻坚专项评价体系。为完善正向激励机制,发挥政策导向作用,2017年,协会探索建立了证券公司脱贫攻坚等社会责任履行情况专项评价指标体系,并将其纳入证券公司分类评价。目前,协会已连续两年对证券公司脱贫攻坚等社会责任履行情况开展专项评价,评价结果为证券公司分类评价提供了公允的参考依据。

  搭建中国金融扶贫综合服务平台,为贫困地区精准赋能。为汇聚行业资源和力量,共享政策信息,交流经验做法,协会指导中证报价搭建了中国金融扶贫综合服务平台。平台定位于行业扶贫宣传、扶贫资源汇集、扶贫数据交互等功能,实现了对证券行业扶贫信息的系统整理与及时发布,同时推动了贫困地区产业资源与资本市场对接,有效满足贫困地区企业融资需求。

  助力山西省隰县光伏扶贫电站建设。为增强贫困地区内生发展动力,确保深度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协会于2017年9月向全行业发出支持隰县光伏扶贫村级电站建设的倡议。在协会倡议下,共有49家公司认捐45座电站项目,认捐金额5282.5万元。目前,49家公司已经全部完成拨款,45座电站也已经建设完成并开始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创造收益,成为通过清洁能源助力脱贫攻坚的又一成果。

  到2020年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时间紧张、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未来,证券行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加自觉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扶贫开发的决策部署,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和担当,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加强金融扶贫力度,提高脱贫质量,为服务实体经济、打赢脱贫攻坚战增添新动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资本市场支撑。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