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场“婚礼”竟是农事播报

2018年10月17日 10:04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张建军

  清远市三排镇横坑村在新闻播报前,现场跳起长鼓舞,唱起《连南瑶乡等你来》,通过一场模拟婚礼推出将要播报的农产品。张建军 摄

  随着钢琴曲《瑶族舞曲》悠扬响起,向远处望,阿哥的“彩礼”队伍来了;往近处瞧,阿妹正载歌载舞欢庆良辰美景,唱起幸福的歌谣。大红花轿抬起来,接“新娘”开始了……一场“婚礼”突然冒出,谁承想,这是一次农事播报。

  广东省清远市在全国首创设立“乡村新闻官”。今年8月9日,第一批“乡村新闻官”接过聘书,正式上任,落实新闻惠民工程。

  “乡村新闻官”不好当,如何进行农事播报?考验的是智慧与创新能力,既要有趣又要走心。

  三排镇横坑村党支部书记唐莹敏作为“乡村新闻官”,专门为农事播报举行了一场“婚礼”。“村里人把自己精心栽培的农作物推出市场,真的像嫁女儿一样高兴。”唐莹敏说。

  随着装有农产品的大红花轿抬上来,“新娘”的红盖头被轻轻撩起,即将上市的三排红衣花生呈现在眼前。随即,唐莹敏开始进行农事播报:三排镇的红衣花生大都在山地上种植,与田间种植的花生相比,具有个小、颗粒饱满、味甜、出油量大且更芳香等特点……每天早上吃一把三排红衣花生,好吃、补血、养胃。

  记者了解到,清远全市84个街镇共1023个行政村将陆续设立“乡村新闻官”。在3年聘任期里,每到农产品上市前夕,他们就要承担起对外播报农产品信息的责任,一改以往被动适应市场变化的局面,同时,破除农产品与市场信息不对称的壁垒。

  平日里,他们也配合当地政府部门,将“三农”政策等传达到位,确保所有农户都知悉。清远市还将打通全市媒体矩阵,全方位、多渠道配合农事播报。清远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崔建军介绍,“乡村新闻官”不仅播报农事,还有政事,“我们希望通过媒体平台、电商平台,把农事信息传播出去,构建城乡一体化的话语体系和市场体系”。

  记者获悉,清远的“乡村新闻官”制度坚持“六个一”:培养一支“乡村新闻官”网红队伍;建设一批乡村新闻发布阵地;制定一套乡村新闻发布制度;策划一系列接地气的主题性新闻发布活动;畅通一条城乡新闻发布渠道;建立一个“乡村新闻官”和新闻发布的保障机制。未来,“乡村新闻官”和乡村新闻发布工作将纳入基层党建考核,把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组建乡村新闻官大数据库,开展新闻发布工作的效果评价,评选“十佳乡村新闻官”和“乡村新闻发布先进镇(村)”,调动镇村积极性。(经济日报 记者 张建军)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