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理上网来·经济大讲堂】打赢三大攻坚战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2018年10月16日 07: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务,要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事关国家经济、发展全局、人民财产安全,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跨越的重大关口。

  去年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要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促进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和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处置,坚决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加强薄弱环节监管制度建设。

  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的根本目的,就是为实体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金融环境。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跨越的重大关口。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和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才能为发展迈向更高质量提供更强保障和支撑。

  回顾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金融业发展历程,解决影响和制约金融业发展的难题必须是深化改革。不断扩大金融对外开放。通过竞争带来优化和繁荣。改革开放提高了金融体系的整体健康性。一方面,改革开放使得我国基本金融制度逐步健全,另一方面,人民币国际化和金融业双向开放促进了金融体系不断完善。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也要坚持货币政策稳健基调不变。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央行在实施货币政策,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和物价水平基本稳定的同时,将切实承担起宏观审慎职责。宏观审慎政策将直接和集中作用于金融体系,着力减缓因金融体系顺周期波动和跨市场风险传染所导致的系统性金融风险,以应对金融周期波动、弥补现有调控框架不足、防范金融安全的要求。

  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既要防止“黑天鹅”事件发生,也要防止“灰犀牛”风险发生。一方面要“堵”,坚决管住货币信贷总闸门,防范和治理各类经济泡沫,处置“影子银行”“庞氏骗局”;另一方面要“疏”,引导资金“脱虚向实”,鼓励普惠金融、科技金融、绿色金融,为实体经济提供高效率金融服务。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