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发改委集中推介200个项目 加强重大项目储备

2018年10月12日 08:02   来源:证券日报   记者 苏诗钰

  距离7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的“六稳”已经过去两个多月时间,在此期间,国务院及其组成部门推出了一系列措施来促进“六稳”的实现。其中,在“稳投资”方面,除了继续瞄准补短板精准发力外,包括促进有效投资等政策也即将出台。今日本报聚焦有效投资,就相关问题采访业内专家予以解读。

  “目前,各重点领域任务顺利推进,补短板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水利薄弱环节建设加快,中小河流治理、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等加快实施。” 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孟玮近日表示。

  截至目前,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已开工建设130项,在建投资规模超过1万亿元。高标准农田加快建设。一批铁路重大项目建成运行。截至2017年底,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13.6万公里。实施棚户区改造工程,一大批住房困难群众居住条件得到较大改善。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激发社会活力,推动有效投资稳定增长,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短板、巩固经济稳中向好势头、促进就业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工作部署,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切实加大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补短板力度。

  据悉,国务院常务会议过后,国家发改委迅速召开专题会议,并印发《关于抓紧贯彻落实国务院部署 促进民间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通知》,督促各地抓好贯彻落实。

  按照国务院要求,国家发改委会同各地方、有关部门,在交通能源、生态环保、社会事业等领域,筛选出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前期工作具备一定基础、投资回报机制明确的项目,这些项目共200个。其中,8月22日,民航局、国家发改委已联合推介了民航领域的17个项目。其他183个项目,各地正在抓紧组织推介,这项工作将在近日完成。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与民间投资联系较为密切的PPP项目,国家发改委始终坚持规范有序地进行推广,并积极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参与PPP项目。在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下,民间资本参与PPP项目取得了积极成效,实际效果比社会预期好。

  据统计,截至今年8月底,全国已中标PPP项目中,民营企业牵头或单独中标的项目约3800个,占比接近47%。如杭绍台铁路是国家发改委、国家铁路局等推出的8个吸引社会资本投资铁路示范项目之一,成为首个民间资本绝对控股的高铁PPP项目。

  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副巡视员刘世虎表示,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把补短板作为当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着力加大基础设施等领域补短板力度,防范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进一步加强重大项目储备,加快前期工作推进项目新开工建设,加强在建项目后续资金保障,持续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切实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进一步激发社会投资活力,稳定有效投资,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