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内蒙古:大豆栽培新技术创亩产291.1公斤纪录

2018年10月11日 12:3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呼和浩特10月11日电(记者李云平)记者11日从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厅获悉,经由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育种岗位科学家等组成的专家组测产验收,今年扎赉特旗五道河子村大豆示范田平均每亩产量达291.1公斤,刷新2005年创造的亩产251.0公斤的区高产纪录。

  据介绍,此示范田采用内蒙古农业技术推广站负责推广的大豆大垄密植浅埋滴灌标准化栽培技术,平均每亩种植密度为1.78万株,平均每株粒数为101.96粒,百粒重20克,理论产量307.1公斤/亩,实收产量291.1公斤/亩。

  专家组一致认为,此技术比较先进成熟,在类似生态区推广能够获得较高的大豆籽粒产量,示范效果明显,可操作性强,推广前景广阔。

  五道河子村村支书杜文义告诉记者,今年全村种了3000多亩大豆,产量高,品质好,进一步激发了村民们种植大豆的积极性。

  内蒙古农业技术推广站推广研究员包立华说,他们推广的新品种大豆大小均匀,适应性较强,适合机械化播种、收获,实现稳产高产。

  据了解,这项技术是内蒙古大豆种植模式的创新,采用自主研发的大豆浅埋滴灌精量播种机进行播种,播种质量好,与常规灌溉种植相比每亩可节水60吨、节肥5公斤,不仅降低种植成本,也实现绿色高效标准化生产。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