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脱贫摘帽 中化集团定点扶贫县林西捷报传

2018年10月10日 15:4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8年8月10日,中共林西县委、县人民政府一封特殊的来信,震动了中化集团的干部群众--经国务院聘请的第三方严格检查考核,林西县被国务院扶贫办正式宣布退出国家贫困县序列,成为内蒙古自治区今年唯一一个摘帽的国贫县。

  中化集团自2013年起承担了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林西县的对口扶贫工作,6年来,中化集团注重发挥央企优势,从致贫根源抓起,从制约林西县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点入手,着力解决当地民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最根本、最直接、最现实、最严重的问题,对于林西县的每个致贫问题,中化都给出了具有中化特色的令人满意的答案。 

  为了帮助林西县发展,扶贫干部走遍基层、广泛调研,确认当地致贫原因,因地制宜、精准施策,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化特色的扶贫道路。6年来,中化集团在林西先后投入1400多万元,开展扶贫项目24个,累计帮扶贫困农户7929人(次),带动项目137个,引进各类资金投入7282万元。随着林西县成功“摘帽”。中化集团对国家、对奋斗在扶贫攻坚的央企战友、对贫困地区的广大人民群众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帮扶传统种植业,让农民都有一个好收成

  中化集团依托自身在农业上的优势,对贫困地区进行土壤改良、技术更新等方面的帮助,增加坚持传统种植业的农民收入。

  林西县沿查干沐沦河流域有大片盐碱地,收成低、难以耕种,为解决盐碱地为当地带来的问题,中化集团利用自身在农业上的产业优势,帮助林西县改良土壤条件,同时引进优秀高产的农作物种子,使原本低产的盐碱地的产量大大提高。2016、2017年共改良盐碱地3200亩,农作物收成大大提高,西瓜亩产量上升30%以上,为当地农户增加了可喜的收益。

  林西县总耕地面积118万亩,其中坡耕地78万亩,耕地条件差,传统“望天收”模式经济效益低。为此,中化集团在林西县引入太阳能集雨水窖项目,综合利用集雨水窖、太阳能光伏发电抽水、滴灌技术把干旱的坡耕地变为水浇地,同时降低洪涝灾害对农作物造成的影响,亩产增收上千元。

  拓宽农产品销售路径,保证农民收入稳步增加

  为保证农民收入稳定,中化集团带动当地农户与合作社合作,实现农产品的就地转化,同时将电商模式引入到林西县中,为当地农产品的销售提供了保障。

  依托中化农业MAP战略,在林西县试行水肥一体化项目并扶持合作社、农户参与生产环节,建立农户与合作社的利益联结机制,为农村建立支撑产业,增加农村集体经济积累,辐射带动农户增收,同时降低了农民耕作的工作强度,提升幸福感。项目中共320户人口受益,户年增收近4000元。

  2015年,中化集团以“互联网+扶贫”战略为抓手,同电商平台合作,对当地农户进行创业和农村合作社电子商务培训,共举办电商培训43期,累计培训人员4205人次,带动创业就业人员1249人。基本解决了当地农产品买难卖难的问题。2016年,林西县被商务部、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评为第三批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鼓励农民创业就业,使当地民众自发致富

  为激发林西县民众自身的致富能力,中化集团在扶持当地传统农业的同时,也带动当地商业、服务业等其他产业的发展,进而实现当地人的自发致富。

  在林西县建立人口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优化创业环境,吸引创业项目,协调乡(镇)资源,通过提供就业中介为当地人创造就业机会;通过创业政策支持、技能培训以及电子商务运营,每年扶持1200人实现自主创业,带动5500人就业,帮助贫困家庭逐步实现脱贫。

  充分发挥当地优势,带动全民共同脱贫

  为帮助林西县的部分劳动能力受损甚至丧失的贫困人员脱贫,中化集团利用当地太阳能资源优势,带动他们一起摆脱贫困。

  在林西县实施光伏发电项目,2016年在大营子乡前地村实施分布式光伏扶贫项目,总投资216.09万元,实现每户年增收3200元;2017年,在大井镇的东风村、东方红村、红星村推广光伏扶贫项目,平均每户净增收4800元。现在,林西县已完成31处光伏项目安装,实现229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年增收1612元。为当地贫困户,尤其是劳动能力受损或丧失的贫困户带来可观的稳定收入。

  保障当地教育,防止贫穷代际传递

  教育是摆脱贫困的有效方式,为防止当地学生因为贫困错失教育机会,2014年起,中化集团党群工作部组织实施名为“圆梦行动”的捐资助学行动,鼓励集团爱心员工为家庭困难的中小学生捐款,2014年共发放1.2万元救助金,帮助20名贫困学子,至2017年,发放助学金18.77万元,资助学生265人。通过“圆梦行动”使贫困家庭的学生继续接受教育,防止因教育缺失而导致贫穷代际传递。

  为确保幼儿教育,在林西县开展“春蕾幼儿园建设项目”,工程总投资1425.8万元,春蕾幼儿园用地面积12000平方米,满足540名儿童学前教育的需求。

  再接再厉,带领贫困地区共奔小康

  中化集团6年来对林西县的定点扶贫,得到了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赤峰市委市政府、林西县委县政府及广大干部群众的理解与支持,这6年来,我们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人民收入不断增加、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社会福利逐渐得到保障。但脱贫摘帽不是结束,在未来,中化集团将继续对林西县进行帮扶与支持,在自治区、赤峰市与林西县政府的支持和广大群众的努力下,同林西县一起向着小康社会的目标,向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而前进。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