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阿里巴巴张阔:外贸综合服务让外贸企业降本提效

2018年10月10日 14: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0日讯(记者袁勇)10月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加大出口退税力度,鼓励中小企业通过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来开展外贸。阿里巴巴中小企业国际贸易事业部联席总经理张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5年,国务院多次出台支持外贸综合服务的政策,这次是对政策的延续和加强,外贸综合服务过去几年对稳定外贸和扩大出口具有重要贡献,对中小企业帮助很大,鼓励中小企业拥抱外综服平台,可以让外贸企业降本提效,提高竞争力,对冲贸易风险。

  “外贸综合服务是互联网环境下跨境贸易服务的新业态,它用互联网和大数据等技术,为中小企业提供报关报检、物流、退税、结算、信用体系在内的一站式外贸服务。具有便利、高效、低成本、透明、安全、可控的特点,大大降低了做外贸的门槛。”张阔说。

  张阔认为,中小企业开展国际贸易有五大痛点:商机寻找困难、流通成本高、利用政策难、金融支撑获取难、信用屏障高。而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恰恰能精准解决这些问题。国家为鼓励出口,制订了很多优惠政策,如快速通关、无纸化退税等。但很多中小企业不懂或者没有精力、人力去享受政策红利。通过平台,他们无需自己跑腿,就能享受到过去大企业才能享受到的监管便利和优惠政策。

  “在出口退税方面,中小企业研究和适应能力差,合规申报退税难度高,差错率高,出口退税从申报到到账,有一定的周期,影响企业资金周转,出口退税申报和后续管理较为复杂,中小企业需要雇专人进行处理,成本高。”张阔说,通过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可以享受到专业的退税指导和服务,2018年1至9月,阿里巴巴国际站及一达通累计服务近12.5万中小民营企业,这些退税垫资为中小企业缓解资金压力。

  张阔建议,将生产企业通过外贸企业承接外贸订单的业务,以及中小型贸易公司纳入外贸综合服务的服务范围,让更多的中小企业享受到外贸综合服务的便利。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