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品溯源检查应成电商平台“标配”

2018年10月10日 06:56   来源:经济日报   石 记

  在家就可以买到全球好商品,这种理想生活在各种海外购物平台的服务中已经得以实现。如何在生产和运输环节保证产品品质?一些电商平台作出了自己的尝试。

  近日,京东推出“全球溯源检查”体系,溯源检查官对全球购商品的原料种养殖、生产销售、运输仓储现场实施随机或突击检查,确保产品进入中国后品质始终如一。假如这一服务在行业内被趋势性推广,无疑将提升网购的整体产品质量。

  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将突破6亿人。如何让这个数量庞大的消费群体享受安全的服务、买到优质的商品,是电商平台在赢得用户、掘金市场之前必须直面的问题。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2315系统共登记网购消费投诉5421件,网购商品质量问题引发的投诉共4561件,占比84.13%。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2018年(上)中国电子商务用户体验与投诉监测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跨境网购投诉占电商投诉的比例达7%,因产品质量问题引发的投诉和维权难问题日渐突出。

  不难发现,无论线下线上消费,产品与服务的质量永远是内核。在跨境网购中,货品从原料采集到生产流通再到消费者手中,究竟经历了怎样一场漂流?唯有让整个过程得到有效监督,方能回应消费者的关切与诉求。以京东为代表的全球溯源计划,沿着商品流通渠道回溯,联手品牌厂家,从源头严苛把控商品品质,有望更好地保障消费者权益。更为关键的是,由于区块链等技术手段加持,解决商品信息不对等不透明问题,已成为溯源检查一大亮点。这需要将商品的原材料采集、生产、流通、营销过程的信息整合写入区块链,让用户下单扫码后就可以看到商品全程流通信息,轻松一览产品的“前世今生”。基于区块链去中心化、不可篡改等特质,构筑可视、可信的数字经济,继而保证商品品质,对于消费者、生产供应商、电商而言都是共赢之举。

  电商平台专注于为消费者提供优质商品和服务的做法,值得点赞。但是,电商平台不能一味追求走量,忽略了走心。在网购规模不断扩大,消费数据飞速增长的同时,消费质量的升级应该成为标配。毕竟,保证商品质量从来就不是监管部门的独角戏,辨别商品优劣的重担,也不该让消费者独自承担。在此过程中,电商平台应该主动抢占更多“戏份”,守住质量安全关口。不隐身、不做甩手掌柜,与监管部门和消费者成为利益共同体,打造全链条监管之路,应成为电商平台最基本的职业道德和内在追求。期待每个电商平台都能以保证商品质量为宗旨,让“商品溯源检查”常态化,让消费者网购更加舒心放心。(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石 记)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