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理上网来·经济大讲堂】沉着应对 化解风险

2018年10月09日 11:02   来源:经济日报   肖光恩 尹诚明

  中美贸易摩擦既是短期双边经贸合作关系中的“阵地战”,也是长期竞争合作过程中的“持久战”。我们要做好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的长期准备

  今年以来,美国采取单边主义措施,挑起贸易战,导致中美之间贸易摩擦和争端不断升级。面对美国单方面挑起的贸易争端,我们必须科学分析中美贸易摩擦的本质,保持战略定力,沉着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可能带来的各种风险,积极探索化解当前中美贸易摩擦的有效路径。

  一

  分析起来,美方发动贸易战的原因复杂而深刻,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战略遏制。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成为西方世界的主导国。冷战结束后,美国以遥遥领先他国的科技、经济、军事、金融实力成为世界唯一超级大国。为了维护其世界霸权地位,美国一直防范任何可能的追赶国家。当年的苏联、日本都曾遭到美国多方面的遏制。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综合国力不断上升,美国对中国的成功发展产生了恐慌和担忧,对中国采取了多方面的打压和遏制政策。

  综合来看,美国以关税为手段对中国实施贸易制裁,实际上只是为了维持美国的“全球霸权”和其在全球价值链中的独尊地位。美国当前采取的看似“逆全球化”的贸易措施,在本质上都是为了维护“美国主导的全球化”。因为美国要的是“美国独享式的全球化”,而不是“全球共享式的全球化”。

  美国单方面挑起贸易战贻害无穷,不仅肆意破坏了公平开放自由的全球贸易体系,打击了全球投资者和跨国企业的信心,在全球范围内可能诱导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贸易主义的盛行,而且也让美国企业和消费者付出了沉重代价,削弱美国经济发展的良好态势,极大地阻碍了美国企业和消费者分享中国开放发展的巨大成果。

  当前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但中国应对中美贸易摩擦有底气也有承受力。从外部环境看,世界多极化发展已经让中国、美国与世界各国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中美只有在竞争中合作才有前途和未来,才有利于世界经济的稳定发展;从内部环境看,我国产业体系完备、内需潜力巨大、13亿多人口的消费市场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经济具有潜力大、韧性大、回旋余地大的综合优势,这些将形成较强的抗风险、抗冲击、抗危机的综合能力。

  二

  妥善应对中美贸易摩擦,事关我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在这一过程中,要牢牢把握好几个基本点。

  其一,经济全球化是世界经济发展潮流和人类文明进步大势,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不可逆转的客观进程。一个更加开放和多元的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对各国发展都是有利的。维护“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贸易体系是负责任大国的重要责任。

  其二,美国政府执意推行“美国优先”政策,但“美国优先”不能直接损害世界其他国家的发展权,更不能直接损害“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其他成员的国家利益。维护一个包容的世界经济增长体系是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和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的重要基础。

  其三,中美贸易平衡是动态平衡,中美贸易不是“零和博弈”。一个稳定、健康、动态发展的中美经贸关系,不仅是中美两国正常经贸交往的需要,更是促进世界经济繁荣与稳定的重要支柱。贸易战必然是两败俱伤,它不仅会损害中美两国的根本利益,更会破坏世界各国的生产体系、消费体系和福利体系。

  只要美方抛弃“冷战时期”的“霸权思维”,选择回归理性,中美贸易摩擦通过谈判解决的大门会永远敞开。

  三

  当前,中美之间的结构性问题还很多,经贸摩擦胶着升级的基本面仍将持续。面对如此局面,我们要坚守底线思维,积极探索化解当前中美贸易摩擦的有效路径。

  第一,社会各界应该保持清醒头脑,做好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的各种准备。要认识到,中美贸易摩擦既是短期中美双边经贸合作关系中的“阵地战”,也是中美长期竞争合作过程中的“持久战”。我们要做好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的长期准备,保持战略定力和战略耐力,充分发挥我国的制度优势、产业优势、市场优势,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推动我国综合国力再上新台阶,奠定中国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基础。

  第二,应对美国挑起贸易战的行为,关键是不受对方干扰,保持战略定力,做好自己的事。一方面,我们要积极加大对外开放的力度。既要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主动扩大进口,优化出口产品结构和地区结构,调节好内外两个市场的供求关系,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积极推动形成内外联动的全面开放新格局;还要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和国际分工地位,建设贸易强国。另一方面,要采取多种措施激活国内市场需求。要抓住主要矛盾,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此外,还要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鼓励企业自主创新,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国际竞争力。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中国的发展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必然会遇到各种风险和挑战。中美经贸摩擦具有长期性、复杂性,美国对华经贸举措具有多变性和反复性,我们必须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在这场中美贸易争端中,我们既不会妄自尊大,也不会妄自菲薄,既坚决反对贸易战,也不怕打贸易战。在此过程中,我们要坚持有理、有利、有节的原则,对美方的贸易霸凌主义予以回击,同时也要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把自己发展壮大起来,增强我们抵御外部冲击风险的能力。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武汉大学 肖光恩 尹诚明)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