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盘点国庆假期 智能新技术引领潮流 传统消费不断提质升级

2018年10月08日 13:21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十一”假期昨天(10月7日)结束,据商务部的监测显示,这个假期全国消费市场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品质化、个性化、体验式消费引领潮流,消费升级势头不减。不断激发的消费潜力对中国经济的支撑作用更加凸显。

  这个假期,智能新技术、商业新业态不断涌现,让人们在逛街囤货、外出游玩中增添了不少有趣的新体验。在杭州西溪湿地,刷脸入园让消费者体验到了变聪明的未来景区。每天都有数千名游客免去排队、取票、刷身份证等手续,享受“纯刷脸”的畅快入园体验。在景区里,还可以打开手机,用智能化小程序导览游园。

  不只游未来景区、还能逛未来商店。在广州,无人值守的机器人商店,让很多人提前感受到了机器人时代的新奇体验。只要点点屏幕,热腾腾的盒饭、饮料就会自己出来,吃完了,点一下清洁按钮,桌面就会自动移开,垃圾就可以掉到运输通道,自行清洁。

  “十一”假期,吃穿用等传统消费也不断提质升级。对效率和体验的要求使得越来越多的智能化产品进入百姓家。智能翻译机成为人们出境游的新宠;洗碗机、嵌入式蒸箱等升级厨房品质的大型家电创下销售小高峰。

  据商务部监测,10月1日至7日,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1.4万亿元,日均销售额比去年“十一”假期增长9.5%。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国民经济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促消费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快推进落实,预计消费市场平稳发展的态势仍将持续,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日益凸显。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