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济日报评论员:核心利益决不退让

2018年09月30日 09: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9月24日,美国对华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举措落地,全球哗然。同日,中国发布《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在全面系统梳理中美经贸关系的同时,向世界宣告决不以牺牲中国发展权为代价解决分歧,充分表明了坚定维护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的信心与决心。这是中国人民的庄严正告——核心利益决不退让!

  去年以来,美国政府恶意歪曲中美经贸关系的关键事实,不断声称中国“经济侵略”“不公平贸易”“盗窃知识产权”“国家资本主义”。经贸摩擦不断升级,究其实质,是美国将国内矛盾向外转嫁,妄图牺牲别国利益实现所谓“美国优先”。时至今日,美国的战略指向已经十分明确,就是要逼迫中国在核心利益上一让再让,就是要“极限施压”威胁中国放弃自己的发展权,全面遏制中国发展乃至崛起。

  对这一点,我们看得很清楚。但是,中国从积贫积弱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极为关键的,就是始终将发展权牢牢攥在自己手中。让中国人民将发展权交到别人手上,决无可能!

  发展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当前,中国的发展之路仍然道阻且长。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大就大在基数上。经济总量再大,一旦均分至13亿多人,世界排名就被甩到了后面;部分地方、部分产业的发展迈入国际前列,可放眼960万平方公里全局,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就十分突出。没有发展,贫困线上的数千万群众就无法脱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就无法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会成为泡影。无论何时何地,中国想发展、要发展、谋发展的声音只会越来越响亮、行动只会越来越坚决。

  发展是人类文明的主题,中国的发展惠及世界。从坚定不移改革开放,到加入世贸组织、融入全球化浪潮,再到积极承担国际责任、成为金融危机中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中国的成就是在世界各国的共同发展中实现的,我们愿意将自身发展机遇同世界各国分享,美国也从中收获颇丰。任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中国都将坚持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也坚决尊重和维护世界各国选择自己发展道路的权利、尊重和维护各国人民掌握自己命运的权利。

  对于发展中出现的问题,我们向来不回避、不夸大,要在发展中有步骤、有次序地解决,谁也不可能“一口吃个胖子”,面对风险挑战,专心做好自己的事情才是根本出路。对于美国此次剑指中国核心利益,中方的立场十分明确。我们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也许有某些人、某些国家想从战略上遏制中国、剥夺中国人民的发展权,但绝对没有人、没有国家有能力遏制中国、夺走中国人民的光明未来。

  面对贸易战,要打可以打,我们决不放弃维护国家正当权益、决不牺牲国家核心利益;要谈可以谈,但决不能在大棒的威胁下谈。美国应该保持清醒,停止自欺欺人,切莫妄图冲破中国人民的底线,客观全面认识中美经贸关系,将中美经贸摩擦的处理拉回到正确轨道上来。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