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部门解读《乡村振兴战略规划》 各地落实《规划》要避免“一刀切”

2018年09月30日 07:03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北京9月29日电 (记者孙喜保)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上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和农业农村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解读《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以下简称《规划》)。两部门负责人强调,在《规划》的落实过程中,要考虑到中国乡村千差万别的情况,避免在目标制定等方面“一刀切”,避免“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出现。

  《规划》涉及农村领域的方方面面,落实好《规划》非常关键。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表示,下一步,各省市县要根据自身情况,因地制宜制定自己的落实方案。在落实《规划》中,不能强求一个标准,要允许地方有自己的创新。

  针对有人担心落实规划中可能会出现资源聚集某一点、某一村、某一地,从而造成资源浪费的情况。张勇回应称,在落实《规划》过程中一定要坚持一条:“实事求是、遵循规律、务实简朴,不能华而不实,《规划》里已经把这些原则和要求都提出来了,下一步要进一步实化、细化,落实。”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余欣荣在介绍《规划》时强调,乡村要振兴,首先要有优美的人居环境。

  余欣荣提供了几组数字:全国还有近1/4村庄的生活垃圾没有得到收集和处理,使用无害化卫生厕所的农户不到50%,80%的村庄生活污水没有得到有效处理,约1/3的行政村村内道路没有实现硬化……

  “行路难、如厕难、环境脏、村容村貌差、基本公共服务落后等问题都还比较突出,影响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余欣荣说,“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坚决打赢实施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