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2017年以来为2300余名科技人才办理落户

2018年09月29日 09:5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记者乌梦达)记者28日从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了解到,北京人才引进重点向“三城一区”主平台倾斜。2017年以来,北京已为2300多名科技人才办理落户。

  北京市科委主任许强介绍,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未来科学城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等“三城一区”是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主平台和主战场。在建设“三城一区”过程中,北京将人才放在重要位置。

  为了更好吸引人才,北京出台了《新时代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人才支撑行动计划(2018-2022年)》、中关村“国际引才用才20条”等新政,加快国际人才服务大厅建设,设立“一站式”国际人才服务中心、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证办理窗口等。

  目前,大量国内外顶尖科学家参与了“三城一区”的建设。中关村科学城聘请了姚期智、薛其坤等任科学顾问;怀柔科学城成立了海创产业研究院,聘请鲁白、杨卫、杨培东、张宏江等专家任战略专家;未来科学城建立了陈清泉院士科创中心;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聘请诺贝尔奖评委沃尔夫冈·瓦尔斯特教授任开发区首位战略科学家。

  为了解除对人才的束缚,北京还制定出台《支持建设世界一流新型研发机构实施办法(试行)》;创新知识产权和固定资产管理,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深化职称制度改革,逐步在条件成熟的科研机构、新型研发机构等下放职称评审权;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等。在住房等方面,北京已累计提供人才公租房约8.2万套。

  据介绍,北京还将继续落实好相关人才政策,吸引和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和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为人才提供各项配套服务。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