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众消费市场依旧火热

2018年09月29日 06:3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中秋刚过,“十一”黄金周接踵而至。同以往一样,这个双节,消费市场依旧火热,营销创意频频出新。然而,与以往不太一样的是,传统食品消费正回归其本来意义,大众消费渠道电商平台在追求“快”的同时也更加追求“真”,个性化出游越来越成为众多家庭首选……请跟随记者来看看这个“双节”的大众消费市场——

  饮食:回归消费理性

  与前些年相比,今年的节日食品市场少了“天价”噱头,正不断走向理性。

  中秋节前,记者走访了北京多家超市、门店发现,北京稻香村、广州酒家、五芳斋等传统老字号品牌的月饼最为抢眼,价格从50元至300元不等。其中,包装朴素的豆沙、椰蓉、五仁等传统口味月饼重新获得大众喜爱。不少顾客表示,购买月饼主要是自己家吃或者送给亲朋好友,因此更注重性价比,品类上以低糖低卡路里的老传统口味为主。

  一些月饼品牌店、烘焙店减少了过度包装月饼的销售,开始主动走近消费者,开设月饼烘焙课程,邀请消费者与点心师傅们互动。在朝阳大悦城、西直门凯德MALL、东方银座里,不少DIY烘焙蛋糕房纷纷打出自制“流心月饼”“冰皮月饼”等课程广告,价格在128元至388元不等。

  常年出差的北京妈妈刘美婷今年决定带着5岁的女儿去烘焙蛋糕店做月饼,她告诉记者,由于节约了烘烤的时间成本,制作馅料也更省事,自己手工制作的月饼比商场卖的月饼更便宜。自己做月饼,既增加了亲子互动机会,拿来送人也显得有诚意。

  “如今月饼正回归寓意团圆的最初意义,功利性的交换功能被淡化。”刘美婷感慨,这让中秋节所承载的家庭团圆、幸福美满的文化意义更显“原汁原味”。

  除了月饼市场火热外,中秋、国庆也是传统的餐饮消费旺季。今年双节期间,各地系列美食促进消费活动持续开展。在北京,2018北京国际餐饮节之国际西餐节、中秋国际美食节、顺义鲜花港菊花灯光美食节等餐饮活动陆续开幕。在珠海,斗门美食节将于10月1日正式启动。在长沙,国际食品博览会引进各种美食,引得不少“吃货”趋之若鹜。

  同时,也有一些消费者选择在老字号餐饮店中寻找传统记忆。中秋节期间,北京一些餐饮企业推出以“团圆”为主题的特色家庭菜品,既家常又实惠,颇受市场欢迎。9月24日中秋节当天,到东来顺、便宜坊、致美楼等老字号餐饮店就餐的消费者排起了长队。“中秋节3天节假日期间,包厢早已订满,一个月前就有顾客开始预订。”致美楼陶然亭店李经理介绍。

  据北京市商务委数据统计,中秋节期间,大众餐饮受到市民追捧,眉州东坡酒楼、金鼎轩营业额同比增长10%以上;曲园酒楼、马凯餐厅等老字号餐饮企业营业额同比增长5%以上。

  网购:既要快也要真

  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对商品生产、流通与销售升级,将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以及现代物流深度融合是今年“双节”的新风尚。

  其中,阳澄湖大闸蟹营销“上天入湖”,将互联网技术运用得炉火纯青。虽然今年阳澄湖大闸蟹公布的“开湖”时间为9月21日,但与之相关的“预售券”“订购券”早已火热开售。

  根据天猫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仅9月9日,平台就交易了390万只大闸蟹。上海、北京、杭州、广州、深圳位居消费前列。1984年至1993年出生的“蟹粉”是主流,“吃掉”了51%的份额。

  “快”是今年大闸蟹营销的主题词,为赢得这场“保鲜战”,几大电商平台使出浑身解数,创新物流配送方式,力图“直送”“即时达”。京东生鲜在行业中首次采用无人机配送鲜蟹,在全国近300座城市可实现48小时内送达新鲜捕捞的大闸蟹,其中有190多座城市的消费者可在24小时内收到活蟹。阿里巴巴宣布从9月26日起,北京、上海、广州、深圳4地消费者在天猫超市下单后,可享受“1小时送达”服务,等等。

  家住北京广安门外大街的“资深吃货”薛诚,早早就在某购物网站订购了一张价值1188元的阳澄湖大闸蟹提货券。从下单到收货,用了不到24小时,“拿到快递时,12只大闸蟹还活蹦乱跳,真新鲜”。

  薛诚告诉记者,在追求“快”的同时,今年大闸蟹电商更加强调“货真价实”和“保质保量”,一些商家对接了区块链技术,支持对大闸蟹产品可溯源,以打消消费者对“洗澡蟹”“贴牌蟹”的顾虑。“只要拿出手机扫一扫外包装盒封口处的防伪标签,就可获得大闸蟹的产地、生长环境、质量检测报告、捕捞日期等诸多信息,吃得放心。”薛诚说。

  促销方式层出不穷,不只有阳澄湖大闸蟹。今年“双节”期间,各地围绕消费升级需求,积极创新营销手段。多家电商平台融入场景化购物、体验式购物、视频直播等现代科技元素,推出共享消费、线上线下同享优惠等活动,努力吸引消费者眼球。网络零售带动消费升级的迹象越来越明显。

  出游:更加个性化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对于爱好旅游的人们来说,今年的黄金周正是名副其实的“拼假周”,“请6休16”“请5休14”的拼假攻略让许多上班族早在数月前就已蠢蠢欲动。

  多个在线旅游平台都给出今年国庆节长假将迎来新一轮长线游热潮的预测。携程预计今年国庆假期我国出境游客预计将达到700万人次,占全年出境旅游人次的5%左右。其中,有56%的游客会选择一周以上的长线游,比如欧洲多地、东欧连线、美国、加拿大、澳新等。

  据驴妈妈统计,自今年7月初开始,我国就已进入国庆出境长线游产品预订增长期,8月份则是国内长线游的预订高峰期,9月份周边游预订大幅增长。北京、三亚、厦门、丽江、西安、成都、贵阳成为国内长线游热门城市。日本、新加坡、越南、泰国和中国香港则位列出境游人气榜单前列。

  从出游人群来看,2人至3人出游的订单比例超过70%,一大一小、两大一小成主流,“带娃去旅游”成为国庆度假的新常态。其中,迪士尼乐园、长隆欢乐世界、海昌极地海洋馆、北京动物园、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等备受亲子家庭游客的青睐。

  高德地图发布的预测报告显示,由于中秋与国庆时间相隔6个工作日,预计将出现多个出行小高峰,更大的出行需求仍然集中在国庆期间。10月3日成错峰出行首选。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游客出行经验日益丰富,旅游收入则逐渐提高。个性化出行需求逐渐增多,相比跟团旅行,自由行越来越受到青睐。尤其是对于年轻人来说,更在乎出行的品质、深度和定制。除了游之外,吃、住、行、购、娱等要素在旅游中的重要性不断被强化。

  当然,节日出行,提前拼假规划,难免要预订宾馆。很多消费者已经习惯在线订房,但在享受便捷的同时,也时有纠纷发生。对此,中消协提醒消费者,在线订房后,最好再直接与预订的酒店电话确认,确认无误后方可放心出行。同时,建议消费者在预订酒店时,最好关注酒店的装修情况,尽量避免选择入住新装修酒店,以防装修污染过重造成无法入住。(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华林)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