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入富”终成功!千亿元资金将会配置哪些个股?

2018年09月27日 11: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7日讯(记者温济聪)今日晨间,全球第二大指数公司富时罗素(FTSE)正式宣布,将A股纳入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分类为“次级新兴市场”,并于2019年6月开始实施。预计“入富”初始增量资金达千亿元人民币。

  资本市场国际化步伐将进一步迈开

  公告显示,A股的25%可投资比重将被纳入到指数中,分三步完成纳入过程,其中2019年6月纳入20%,2019年9月纳入40%,2020年3月纳入40%。初步预计,第一阶段纳入流程完成后,A股在富时罗素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占比为5.5%。

  富时罗素CEO Mark Makepeace表示,很高兴地宣布A股市场将从2019年6月纳入其指数系列。另外,中国政府债券也被纳入观察名单。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一直以来持续向国际投资者展示开放市场相关改革,而富时罗素是中国大陆首个国际指数提供商。未来,我们将继续与全球客户合作,提供基准和分析解决方案,以促进其在该地区的股权和固定收益投资。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入富”意味着国际上对A股更加认可,资本市场国际化步伐将进一步迈开;机构指数进行组合投资,主动投资购买相应成分股;对资本账户的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均有促进作用。

  “不过,对于监管,A股应该提升开放度,要有国际性监管;而对于跨境资本的流动,外汇市场的交易都会带来挑战。” 赵锡军直言。

  富时罗素相关负责人表示,自中国A股列入观察名单以来,富时罗素评估了中国通过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等市场改革措施,这些改革措施持续改善全球投资者准入。通过这些改进,A股现在符合富时新兴指数的分类要求。

  经济日报记者从上交所获悉,今日(9月27日)下午3点30分,富时罗素在上交所交易大厅举行一场发布会,名为“富时罗素2018年对中国A股评估结果新闻发布会暨研讨会”。按照拟定议程,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将出席会议并致辞。届时,富时罗素CEO麦思平(Mark Makepeace)、上交所领导、深交所领导等也将发表演讲。会中,麦思平(Mark Makepeace)将会接受记者提问采访。

  短期将带来千亿元增量资金

  国盛证券分析师张倩婷表示,据富时罗素估计,跟踪全球指数和全球新兴市场指数的被动基金中,约有40%以富时罗素指数体系为基准,60%以MSCI指数体系为基准,即追踪富时全球和新兴市场指数的资金总规模小于MSCI。而根据此前富时罗素公司CEO的表态,其对中国A股的权重可能高于明晟公司。综合以上两点,预计短期内纳入富时指数为A股市场带来的增量资金与MSCI大体相当,在千亿人民币左右。

  “A股外资配置比例提升是大势所趋,短期则有望为修复行情提供增量资金。” 张倩婷表示,对外开放背景下,未来外资配置A股比例仍有很大提升空间,目前A股外资占比仅为2.6%,远低于日本、韩国、中国台湾等境外市场,国际资金仍在“水往低处流”;经过前期调整,A股估值已处于底部区域,在国际比较中也处于较低水平,从股息率、股权风险溢价等指标来看,对长线资金已有明显配置价值,叠加近期稳汇率、稳信用政策逐步落地,外资增配动力有望阶段性增强;长期来看,外资对A股市场的影响力和定价权将进一步增强,尤其对以大消费为代表的白马龙头。短期则有望为修复行情提供增量资金。

  “以MSCI为鉴,纳入MSCI后A股整体表现较好,大盘优于小盘。” 广发证券分析师戴康表示,A股纳入MSCI宣布后,A股整体表现较好。2017年6月21日宣布后一周、一个月和三个月,上证综指上涨了0.5%、2.6%和6.4%。风格方面,宣布后大小盘风格指数进一步分化,大盘风格优于小盘风格持续演绎。

  戴康认为,A股纳入富时指数,预计给A股带来的短期资金流约为120亿美元,与纳入MSCI相当。这将强化外资流入A股的趋势,以龙为首风格将持续演绎。1)追踪富时环球及新兴市场指数的基金规模小于追踪MSCI指数的基金规模。2)但预计A股在富时环球及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高于MSCI。

  带来哪些投资机会?

  A股纳入FTSE国际指数,短期有望提振市场情绪,并带来增量外资。

  华泰证券分析师曾岩认为,A股纳入富时罗素国际指数,将带来三大维度利好:一是市场情绪维度,短期内或将提振市场情绪,提升A股市场的风险偏好;二是资金面维度,A股纳入富时罗素将带来潜在增量海外资金,除潜在外资,还包括国内新成立的跟踪富时罗素指数基金;三是投资生态维度,A股纳入富时罗素国际指数是A股国际化进程中的重要一步,进一步推动国内资本市场与国际资本市场接轨,吸引更多的海外投资者尤其是海外机构投资者进入A股,有利于改善国内股票市场投资者结构和投资生态。

  曾岩认为,可能纳入富时罗素国际指数的标的主要集中在金融、医药、食品饮料等。  从富时全球纳入A股指数和富时新兴市场纳入A股指数(过渡性指数)的成分股看,A股标的主要集中在金融、医药、食品饮料、电子和地产等板块。富时罗素国际指数纳入股票时还需考虑投资因子,A股的纳入投资因子为0.152。从富时全球纳入A股指数的A股成分股看(截至2018.9.4),流通股市值权重靠前的行业为银行(11.78%)、非银行金融(8.22%)、医药(7.85%),食品饮料(6.63%)、电子(5.32%)、房地产(5.10%)。

  中泰证券分析师戴志锋认为,银行股是重要配置对象,主动配置2018年呈上升趋势。MSCI成分股中银行股流通市值占比总市值达27.9%,在所有行业中占比最高。外资对银行股的主动配置在2018年呈现了上升趋势(数据剔除了银行股的战略投资者)。从个股配置对象上看,除去老三家城商行的战略投资者,近年QFII积极参与了银行股的打新以及2018年在部分银行个股呈现了配置力度加大的趋势。

  新闻多一点:多次“闯关”终成功

  2015年5月26日,富时罗素宣布将启动将A股纳入富时全球股票指数体系的过渡计划。富时罗素专门为A股设计了相应的临时过渡指数,包括富时新兴市场含A股指数、富时环球含A股指数等。

  2016年,中国首次申请加入富时罗素指数,但富时罗素担心A股市场干预问题而予以拒绝。

  2017年,富时罗素再次将A股拒绝。

  2018年3月,富时罗素公布的富时全球股票指数体系观察名单的3个国家中包括中国。

  2018年9月,富时罗素在年度讨论会上正式宣布将中国A股纳入其指数体系,分类为“次级新兴市场”。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