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日头条首度公布三农创作者画像

2018年09月25日 15: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5日讯(记者黄鑫)今日头条日前通过其官方头条号,公布了平台三农创作者的多维度画像。画像显示,农村、农民、脱贫、振兴,是2018年最常出现在三农创作者标题里的4个关键词。 这是今日头条首度公布的三农创作者画像。画像基于平台3.2万名三农创作者,2018年以来的相关数据而生成。

  据统计,2018年至今,今日头条三农创作者已发布120万篇图文和视频,这些三农信息广受欢迎,累计创造了350亿次阅读量和播放量。 今日头条平台目前拥有160万名头条号创作者,三农领域创作者占比为2%。画像显示,每100位今日头条三农创作者,就有13位来自贫困县。

  今日头条三农创作者的足迹,遍布全国各地。每100人中,9位来自河南,8位来自北京,8位来自山东,7位来自广东。

  比如,“付老师种植技术团队”是来自河南的今日头条三农创作者代表。他们提供的农业技术指导,不仅中国农户爱看,还获得了许多在俄罗斯、菲律宾、非洲从事农耕的华人用户的关注。他们曾42次收到身处海外的农民朋友的求教私信,包括请教番茄地酸性土壤问题、茄子辣椒种植技术等。

  国家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在今日头条平台上,受到了三农创作者的广泛关注和讨论。数据显示,2018年至今,最常出现在今日头条三农创作者标题里的4个关键词,是农村、农民、脱贫和振兴。

  今日头条三农创作者群体,也在以实际行动助力扶贫。优质的三农创作者们,正在成为平台扶贫的核心力量,帮助贫困地区的农产品走出农村。2018年8月,今日头条联合平台上80多位扶贫达人,5天时间帮助当地3846户贫困果农家庭卖出了24万斤脆红李。2017年至今,广西灵山的三农创作者代表“巧妇9妹”,通过今日头条和西瓜视频平台,帮助乡亲们卖出300万斤水果,带动全村脱贫致富。

  画像显示,今日头条三农创作者的创作内容,覆盖了农村生活、农业技术、惠农资讯、农贸行情、农机选购、农资推介等角度。2018年至今,他们已经发布了120万篇图文和视频。这些三农信息,累计获得了350亿次阅读量和播放量。

  今日头条相关负责人表示,海量信息和人工智能带来了三农信息普惠的可能,而三农信息普惠又带来经济、技术和人文三方面价值。其中,经济价值主要体现为精准扶贫,让农产品走出农村,技术价值主要体现为技术下乡,城乡平等获取知识,人文价值则主要体现为高效传播,记录美丽新农村。

  由于三农信息在今日头条平台广受欢迎,三农创作者们也获得了不错的收益:80人获得过青云计划奖励;仅2018年8月,120人月入过万;最高者一年获得平台分成超过100万。2018年7月,今日头条在首届三农创作者大会上宣布,未来一年,将至少投入5亿元,补贴三农创作者,助力三农信息普惠。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