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兴趣明显提升

2018年09月24日 21: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秋节假期,刚拿到新能源汽车牌照的潘一鸣没有像往常一样带家人离开北京出去旅游,他琢磨着赶紧买个新能源车,以后出去就更方便了。在朋友的介绍下,他报名参加了北汽新能源的团购会。

  “你看这个活动时间,是9月的29号到30号,现在已经报了489个了。”潘一鸣指着屏幕和记者说,这个平台上的北汽团购会累计报了15866人,好评率在98%,还是比较靠谱的。到时候去现场,看价格合适,基本就可以定了。

  从以前瞧不上新能源汽车,到现在自己要买,潘一鸣说,这个变化不仅因为牌照受限,也是由于新能源汽车近年来的发展和提升。“现在续航里程有三四百公里,充电桩也方便找了,开着心里就踏实多了。”

  潘一鸣对新能源汽车的认识,反映出汽车市场的大趋势。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销售员小曹,节日期间也没有休息。“假期来看车的人很多。新上的‘元’卖的特别好,提车都要排队等。”

  从统计数据来看,新能源汽车的成绩也是格外亮眼。中国汽车协会日前公布的最新销量数据显示,8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9万辆和10.1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39%和49.5%。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2018年下半年,乘用车市场整体面临巨大的压力,全年零售可能会出现负增长,但是新能源汽车会表现出良好的态势。预计今年,整个新能源汽车能够达到110万辆,其中乘用车能达到80万辆,同比增长50%以上。

  中汽协专家也表示,今年的补贴政策变化后,纯电动车型的增速放缓。补贴退坡,企业可能更多会选择混动车型,所以,今年以来插电式混动的增速一直都是远高于纯电车型的。其实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原因很简单,插电混动基本解决了里程焦虑的问题,在政策上,对插混的补贴降低远比那些低续航里程的纯电动车小,使两者之间价差变小,性价比提升了,自然卖得好。

  崔东树说,随着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接受度的不断提升,新能源汽车已成为各方推动的重点,市场会总体走强,也会成为汽车市场的唯一亮点。同时,随着插电混动化的发展趋势,前期布局普通油电混动的部分国内车企逐步停止普通油电混动的产销,逐步转向插电式混动,未来会有更好的表现。(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瑾)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