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辜胜阻:加快促进创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2018年09月24日 09: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辜胜阻在“2018国是论坛”上发表演讲。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常艳 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4日讯(记者 马常艳)9月20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辜胜阻在“2018国是论坛”上发表题为《创新发展亟需改革引领制度供给》的主旨演讲。

  辜胜阻表示,当前中国科技创新整体实力显著提升。2017年中国的科研研发投入R&D位居世界第二,国际科技论文数量位居世界第二,专利的申请总量与授权量世界第一,研发人员总量超过380万,居世界第一,科技在经济增长中的贡献达57%。形成了一批“顶天立地”的科技成果:“大飞机”创造了“中国的高度”,“复兴号”高铁显示了“中国的速度”,“北斗”展示了“中国的精度”,“潜龙”成就了“中国的深度”。此外,中国还有望在一些高技术领域关键领域“领跑”全球。

  同时,辜胜阻也指出,我国科技创新依然存在“痛点”,诸多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一段时间以来,很多企业热衷于商业模式创新而非核心技术创新。大量的投资投入了与互联网有关的模式创新领域,对技术创新领域的支持不够。

  他认为,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制度创新重于技术创新,人才激励重于技术开发,营造环境重于集聚要素,作为创新“软件”的创业创新文化重于设备厂房“硬件”。政府亟需以改革引领制度供给,推动国家意志转化为企业行为,加快创新发展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政府如何以制度供给全面激发创新活力?辜胜阻建议,加大关键共性技术及科研公共品投入,加快创新成果的产权制度改革,增强创新的金融支持力度,构建激励创新的财税体系,完善创新平台与高技术产业发展“小环境”建设,优化军民技术创新融合机制,培育创新文化,推动创业创新生态体系建设,推进核心技术开放式创新方式的顶层设计。

  本届论坛由国务院参事室、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共同主办,新华网承办,以“改革开放再出发”为主题。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