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让农民成为节日的主角

2018年09月24日 06:2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右图 9月23日,在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丰收果实的造型让人们分享丰收的喜悦。除主会场外,还在浙江安吉、陕西杨凌、安徽滁州、黑龙江绥化、四川都江堰、广东梅州设立了6个分会场,共同迎接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经济日报记者 乔金亮摄

  上图 9月23日,在全国农业展览馆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庆丰收文艺演出正在上演。 经济日报记者 乔金亮摄

  9月23日,北京秋高气爽,碧空如洗。走进全国农业展览馆寓意“五谷丰登、六畜兴旺”的丰收门,就是农民丰收节的主会场。在这里,农民庆丰收的舞狮表演、彩旗表演、锣鼓表演等轮番上场,特色农产品、传统农耕文化、新型农机具、农业电商“黑科技”等农业农村发展成果展示吸引了人们的目光。

  记者看到,准备登台领奖的2018年度“全国十佳农民”正忙着合影,记录这难忘的一天。“全国十佳农民”王平来自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八十四团,她所在的团场夏收小麦往年的亩产是500公斤至600公斤,今年获得了大丰收,单产达700公斤。王平说:“农民丰收节体现了国家对农业农村农民的关心,我们赶上了好时代,感到深受鼓舞。”

  “丰收节给我们农民带来了强烈的幸福感。”来自广西桂林恭城瑶族自治县的陈小燕是全国农业劳动模范,今年她种植的2000亩柑橘获得了大丰收,每斤能卖到8.5元。她带头创办的金燕子果树专业合作社给38户社员带来了4000万元的总收益,社员们能享受到底金加分红。

  按国务院批复要求,丰收节由农业农村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17个部门联合成立了丰收节组织指导委员会。活动总体安排是“1+6+N”,即设在北京的1个主会场活动,设在浙江安吉、陕西杨凌、安徽滁州、黑龙江绥化、四川都江堰、广东梅州的6个分会场活动,还有100多个地方特色系列活动,形成上下联动、遍地开花的节日氛围。在23日的主会场上,现代化的大屏幕让人们能够实时分享6个分会场的活动内容。

  “新筑场泥镜面平,家家打稻趁霜晴。笑歌声里轻雷动,一夜连枷响到明。”金色的9月,全国秋季作物收获已经渐次展开。据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秋粮有望再获丰收,全年粮食产量能够继续保持在1.2万亿斤以上。伴着丰收节的鼓点,亿万农民在丰收的田野上放歌,在美好未来的畅想中放歌。

  “农民是丰收节的主体,丰收节能否办成功,关键在于能否把广大农民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丰收节组织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说,要充分发挥地方创造,将活动重心下沉到县乡村,真正让农民成为节日的主角。全国范围的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各地将把它办成农业的嘉年华、农民的欢乐节、丰收的成果展、文化的大舞台。(经济日报记者 乔金亮)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