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合乘”定制公交试运营 在线预约实时生成线路

2018年09月23日 07:10   来源:北京晨报   

  昨日,“合乘”定制公交在北京南站首开试运营。乘客通过“定制公交”APP或“北京定制公交官方版”微信小程序在线预约,即可尝鲜“准门对门”的定制公交合乘服务。

  根据预定信息提供门对门接送服务

  昨晚,北京南站北出口候车台,多辆“合乘”定制公交正在等待乘客,车型包括商务别克和准乘17人的绿色小巴等。

  据市公交集团介绍,“合乘”定制公交的开通,是在常规公交既有运输服务模式基础上的创新与发展,由固定线路运营组织突破为动态班次运营组织。

  它依托北京定制公交网络平台,将具有相同出行方向、相近出行时间的乘车需求,按照线上预约、合乘出行的方式,向乘客提供定制化、“准门到门”的公交出行服务。

  下载APP或登录微信小程序即可约车

  乘客下载安装“定制公交”APP或“北京定制公交官方版”微信小程序通过本人手机号登录后,即可输入乘车目的地,选择出发时间、乘车人数和携带行李进行约车;随后,后台管理系统将对相似的乘车需求进行撮合,生成“合乘”定制公交服务班次,并通知乘客通过支付宝、微信支付车费,乘客按照手机接收的发车时间、乘车站和电子车票等乘车信息,前往北京南站北广场定制公交乘车站电子验票乘车,定制公交根据车上乘客不同的目的地,实时生成行驶路径,将每位乘客逐一送抵。同时,乘客还可通过“定制公交”APP或“北京定制公交官方版”微信小程序预约去往北京南站的乘车服务。

  票价低于出租车 高于常规公交

  试运营期间,“合乘”定制公交围绕北京南站,服务北京市五环区域内,以及回龙观、天通苑、大兴黄村、石景山八角和通州城区,可为市民提供往返北京南站快捷舒适的公交出行服务。目前,运营时间暂定为每日18时至次日0时30分,市民可在每日6时至24时预约当日乘车需求。

  昨日,北京晨报记者通过微信小程序尝试预约“合乘”定制公交,记者看到,服务界面类似于网约车叫车界面,乘客只需打开定位,输入目的地和乘车时间及人数等,即可下单。票价方面,“合乘”定制公交选用中小型车辆,票价低于出租车,高于常规公交。每座位基础票价根据乘车里程确定,乘车里程5公里(含)以内10元,每增加1公里(含)以内加价1.5元。每订单预定1个座位,按照基础价格计价;每订单预定2个座位,享受整单8折优惠;每订单预定3个(含)以上座位时,享受整单7折优惠。

  乘车时须出示电子车票 并点击“自助验票”

  北京晨报记者发现,乘客提交预约信息后,需及时关注系统提示信息。预约成功后,需在10分钟内完成付款。付款后,公交将安排不超过乘客预约发车时间后20分钟的班次,并会以短信形式将乘车具体信息发送至乘客手机。在乘坐班次的发车时间前,乘客可申请自助退款。据悉,因运营方原因造成无法实现乘车目的的,公交部门将全额退还款项。

  同时,定制公交明确要求禁止乘客携带违禁品乘车。乘客可免费随身携带1件不超过24英寸行李箱(长宽高之和不超过130厘米)乘车。超出规格或数量的行李,需在预约时填写超限行李件数并购票,以便工作人员提前预留行李存放空间,超限行李票价同座位票价。乘车过程中乘客须自行看护携带行李。需要提醒乘客的是,乘车时,乘客须向驾驶员出示电子车票,并当面点击“自助验票”后乘车。

  北京晨报记者 曹晶瑞/文 王巍/摄

  世界无车日 公交志愿者倡导市民绿色出行

  北京晨报讯(记者 曹晶瑞)昨日是第九个“世界无车日”,公交379路车队在左家庄站台开展“绿色出行、从身边做起”主题宣传活动,号召市民优选公交,文明出行。

  昨日活动现场,公交志愿者们积极向市民宣传公交出行的安全性、便捷性。通过现场调查的方式,了解乘客是否为绿色出行的实践者。如乘客经常选择公共交通出行,志愿者们会送上绿色出行纪念品一份,以示感谢。同时,志愿者们利用此次机会,呼吁市民每日通勤选择定制班车出行可有效避免道路拥堵,增加乘车的舒适感。

  据了解,临近左家庄站台的小关菜市场客流量大,私家车位少,为此,公交志愿者们经常在菜市场周围进行绿色出行的宣传,呼吁市民选择公交或骑车出行,不要将私家车停靠在自行车道上。“我家住在望京,我来买菜都会乘坐536路公交车。驾驶员师傅每次看到我们老年人上车时,都会多停一会儿,等我们坐稳了再开车。”经常乘坐536路的陈女士告诉北京晨报记者。

  记者了解到,昨日“无车日”当天,公交客一分公司分别在安慧桥、和平东桥和昌平东关开展活动,鼓励市民尽可能选用公共交通、自行车、步行等方式绿色出行,减少对小汽车的使用和依赖。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