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改革开放40周年】"放管服"改革为市场释放新活力

2018年09月20日 17:15   来源:南昌新闻网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经历了高速增长,如今正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新航程上如何打造新引擎?为企业松绑、为创新除障、为公平护航——党的十八大以来,一场深刻的“放管服”改革在神州大地激荡。作为江西省会,“英雄城”南昌以壮士断腕的勇气转变职能,市场在松绑除障中释放活力,劈波斩浪,扬帆远行!(9月17日南昌新闻网)

  改革开放40年来,尤其是十八大以来各个方面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其中让老百姓深有感受的是,办事越来越方便,工作效率越来越高,收费越来越少,这些都得益于改革的不断深入,放管服力度不断的加大。江西省会城市南昌,不仅是经济发展的领头羊,更是放管服改革的排头兵,为方便群众办事,为企业服务提供了快捷的渠道。

  压缩审批程序,提高办事效率。据统计,所有事项审批环节从改革前的1200余个压缩至700个左右,压缩率为41%;通过审批材料信息共享、取消一批证明材料,将申报材料压缩约30%;承诺审批时间从改革前的6.44个工作日压缩至5.16个工作日,压缩率为25%。压缩程序看似简单,其实非常的复杂,对所有的审批程序需一一过滤,哪些该保留,哪些应删除,先要进行科学的判断,并且要打破常规,敢于动真碰硬,大力地“改”,大胆地“放”,从中体现出决策者的胆略和改革的决心。通过改革,清除前进路上的障碍,加快了办事的进程。改革出效益,改革出效率得到充分的体现。

  提升政府服务水平,减轻群众办事负担。一直以来减轻群众办事负担是政府部门最关注的话题之一,而如今随着信息化的发展,科学技术的进步,减轻群众负担已经成为现实。目前,南昌共梳理“一次不跑”“只跑一次”事项200余项,其中市行政审批局事项60余项。此外,市行政审批局还积极将自有业务系统与省电子政务共享数据统一交换平台对接,在国务院“六个一批”原则的基础上,凡是通过网络共享的、以往提交过的证明也一律进行取消。“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从“一次不跑”、“只跑一次”中可见,政府工作人员从台前到台后,整合信息,政府部门加快互通共享的网上服务平台建设,互相协调,分工合作,齐抓共管,各司其责,一环扣一环,环环相扣,为群众和企业办事提供更为快捷的通道。

  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激活市场活力。放管服改革在简政放权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了企业事中事后监管,南昌市建立起了“互联网+事中事后监管”新模式,借助大数据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为打造良好信用环境和政务环境探索了一条新道路,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网上监管对事不对人,通过信息收集,综合打分,此种监管不仅快速有效,而且更为公平公正。放管服改革节省了办事时间,提高了办事效率,同时编织了严密的监管网,由此营商环境更为优化,有助于企业良性发展,增强竞争力和市场活力。(文/南溪)

(责任编辑:牛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