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3日9时54分“秋分”:正式“入秋”迎来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

2018年09月20日 12:4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天津9月20日电(记者周润健)“燕将明日去,秋向此时分。”《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9月23日9时54分迎来“秋分”节气,意味正式进入秋季。此时节,我国多个地区秋色显现,大地色彩斑斓。值得一提的是,“秋分日”这天,将迎来我国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

  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秋分”在每年的公历9月23日前后。此时,太阳几乎直射在赤道上,即昼夜平分,故称“秋分”。这是个农作物成熟、收获的节气。从这一天起,阳光直射的位置继续由赤道向南半球推移,北半球开始昼短夜长。

  从“秋分”开始,我国大部分地区进入了凉爽的秋季,并且雨水开始频繁,雨水量一般不会很大,但雨水的到来也会使天气变得寒冷。农谚说:“一场秋雨一场寒,十场秋雨好穿棉”“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由于天气逐渐转凉,大雁、燕子、杜鹃等开始成群结队地从北方飞往南方。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提醒说,“秋分”过后,昼夜温差加大,公众要注意保暖,及时添秋衣。夜晚睡眠盖好被子,小心腹部受凉。注意饮食均衡,阴虚者滋阴,阳虚者壮阳。常喝蜂蜜水,多食新鲜果蔬,多吃柔润食物,少辛辣,而在精神调养上则要保持乐观情绪,多想开心的事。

  “秋分”时节,虽然天气转凉,但凉风习习,碧空万里,秋高气爽,稻谷飘香,蟹肥菊黄,正值美好宜人的时节,同时,也是农业生产上重要的节气,秋收、秋耕、秋种的“三秋”大忙正当时,我国大部分地区进入秋收季。

  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该如何度过?有关专家表示,可以通过举办一系列具有地方特色、民族特色的农耕文化和民俗活动,比如,“竖蛋”游戏,送“秋牛图”、趣味运动会等,展示新时代新农民的精神风貌。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