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浪潮孙丕恕:计算力是创新型社会重要生产力

2018年09月19日 22: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如何加强科技创新,推动第四次工业革命进程,是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嘉宾们热议的话题。前来参会的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天,科学技术与实体经济正在深度融合,没有高质量的科技供给,就没有高质量的经济发展,提供高质量的科技供给是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必由之路。在数字经济时代,计算力是社会发展的重要生产力。

  “当前,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正在快速迭代和深度应用,对浪潮来说,传统模式下单纯提供信息化产品或解决方案的服务形态正在发生变化,以云、数为核心的新型互联网服务形态正在形成。”孙丕恕说。

  孙丕恕认为,从产业角度来看,随着新技术的发展,传统产业、互联网产业逐渐向数据产业转型“升维”,互联网企业得到快速发展,并催生了一批依托云、数能力进行创新应用服务的新型产业主体快速崛起,推动互联网经济快速发展,逐步占据经济结构的更大比重,让经济发展模式从增量转为提质,社会发展模式从“管理型社会”向“服务型社会”转型。

  孙丕恕表示,在数字经济时代,计算力是社会发展的重要生产力,也是数字经济的先行指数。构建创新型社会,需要不断提升计算力水平,构筑世界一流的云数据中心和大数据平台。

  “云计算已成为社会基础资源,提供了无处不在的低成本计算力。尤其是关键计算、高性能计算、云计算、AI计算、边缘计算、量子计算的发展,推动创新型社会加速构建,也推进整个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孙丕恕说,“统计数据显示,国家GDP与其计算力呈现出明显的正相关,全球GDP排名前5的国家,与全球服务器出货量前5名几乎保持一致,这说明计算力已经成为了国家综合实力较量的重要指标。同时,计算力也已超出计算本身,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先行指数,决定未来发展潜力,随着计算力水平的不断提升,人工智能的价值必将加速释放,数字经济的智能化水平也将得到极大提高,创新型社会将更近一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袁勇)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