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马斯克卖出第一张太空船票!预计售价过亿美元,神秘旅客刚刚揭晓 | 每经网

2018年09月18日 16: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北京时间18日上午9点,马斯克以视频直播的形式揭秘,第一个搭乘BFS超级飞船享受私人绕月之旅的乘客是日本最大时尚在线网站Zozotown创始人、43岁的前沢友作(Yusaku Maezawa)。

  这是“钢铁侠”马斯克旗下公司Space X(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签下的第一单私人月球旅行合约,如果没有意外,前沢友作将于2023年乘坐大猎鹰火箭(Big Falcon Rocket,BFR)进行浪漫而惊险的环月旅行。

  日本富豪成首个私人月球游客

  这位来自日本的富豪前沢友作(Yusaku Maezawa)就是即将被马斯克送上太空旅行的第一人。

  据媒体消息,前沢友作生于1975年11月22日,是日本最大时尚在线网站Zozotown创始人。2017年在日本富豪榜排名第14,目前身价36亿美元。前沢友作还是一位艺术收藏家,东京当代艺术基金会创办人。他早年创办Switch Style乐队,拒绝上大学,带上女友游荡美国,通过邮购进口CD赚得第一桶金,2000年起打造在线平台,2004年创办时尚在线网站Zozotown,是一位不折不扣的“朋克”。

  前沢友作称,这次旅行对自己而言非常有意义,并详细讲述了自己对月球的长久向往。甚至他还专门为“Moon”建设了一个浪漫的网站dearmoon.earth,向人们介绍月球、艺术、探索。

  按照马斯克此前透露的情况,普通人的环月之旅,价格与向国际空间站发射载人飞船基本相当。但根据私人太空旅行机构Space Adventures的信息,飞往月球的价格至少是飞往国际空间站的两倍,可能会达到1.75亿美元。而这将成为SpaceX收入的重要部分。马斯克曾经表示,“只要每年发起1-2次登月旅行,这项任务就将贡献总收入的10%-20%。”

  马斯克表示,这项旅行任务是要“长绕月球”并且大约需要一周。他预计这段旅程的长度大约是30万-40万英里。这位幸运的乘客将会搭载BFR前往月球,但整个旅程会脱离月球表面,进入外空间,最终返回地球。

  备受关注的是,即使是专业宇航员,在前往太空探索的途中,死亡率也很高。对此,马斯克非常坦诚的表达了这次旅程的风险,“第一次火星之旅将会非常危险,死亡率很高,基本上就是有去无回。如果你准备好赴死,那你就是该去的人。”

  在Space X发布会上,马斯克还在现场公布了BFR的火箭-飞船联合体,并详细介绍了其结构。BFR火箭总长度118米,将分为两部分,装有7个猛禽发动机(液氧甲烷发动机),这款能够循环使用的火箭能够将超过100吨重的货物运送到低地球轨道。

  BFR是Space X正在开发的巨型火箭,能够将人类送上月球和火星。根据马斯克的描述,BFR的设计包括火箭和飞船两部分,火箭主体配备31个猛禽发动机,能够将150吨负重发射到低地球轨道。

  Space X—太空旅行的商业化之旅

  2002年,作为全球电子支付史上的第一家巨头Paypal的最大股东,在eBay斥资15亿美元将其收购后,硅谷“钢铁侠”马斯克获利1.8亿美元。成为亿万富翁之后,马斯克开始了梦想之旅,SpaceX在2002年6月横空出世。

  成立至今,公司已进行了上百次商业太空发射,不仅发射了商业卫星,还承接了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业务,通过货运飞船向国际空间站运送了物资。

  不断的尝试,不断的爆炸,SpaceX突破了多项世界记录。

  2012年10月,SpaceX龙飞船将货物送到国际空间站,开启私营航天的新时代。

  2015年3月1日,美国SpaceX公司的猎鹰9号火箭从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发射升空,将世界上第一批全电动通信卫星送入预定轨道。

  2015年12月21日,在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发射Falcon 9火箭。该火箭成功发射并且一级火箭成功回收,创造了人类太空史的第一。此次SpaceX火箭发射成本预计6000万美元,大大降低了人类进入太空的成本。

  2016年4月8日SpaceX成功发射并在海上回收Falcon9一级火箭。

  2018年2月7日,人类运力最强的火箭“重型猎鹰”,完成了首飞并且成功回收一级火箭。

  而此次时隔46年送神秘人往返月球,Space X将再次被载入史册。

  受欢迎的拟上市科技公司

  据Crunch Base数据,Space X自成立至今共获得包括谷歌、风投机构DFJ等在内的16轮共计19.2亿美元融资。

  在得到今年4月的最新一轮融资后,Seeking Alpha分析师Yoel Minkoff称,Space X的估值已经攀升至约280亿美元。上月马斯克“特斯拉私有化”闹剧中,“钢铁侠”马斯克曾傲娇地表示,Space X就是特斯拉私有化后的范本。

  另据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去年底发布的报告称,通过打造一个卫星宽带网络,Space X可能成为价值500亿美元的巨头。该机构称,Space X公司中价值最大的部分,还是已经列出了计划、但尚未实施的卫星互联网计划。这一计划于2016年提出,计划2019年开始实施,2024年全球组网。SpaceX公司的卫星互联网计划发射4425颗卫星,向全球提供高速互联网服务,耗资将超过100亿美元。虽然初期耗资巨大,但在这一计划完成之后,其投入就将大幅减少,能为SpaceX公司带来源源不断的收入。

  私人市场分析公司Equidate全球业务发展主管罗伯特-希尔默(Robert Hilmer)也表示,与任何一家私营科技公司相比,Space X在筹集资金方面“最容易”,并表示,SpaceX是全球最受欢迎的拟IPO科技公司之一。

  不过Seeking Alpha分析师Kwan-Chen Ma认为,Space X正在消耗现金,并且需要更多的现金流。据统计,在2017年Space X的18次发射中,共耗资6200万美元,收入只有10亿美元左右,据估计,2019年全球发射量将下降近40%。一直以来,该公司不得不提高发射价格。该分析师指出,同行公司中,和Eutelsat、Intelsat(年初至今股价累计上涨564.01%)或SES这样的全球领导者以及他们的年度利润相比,Space X的估值荒谬之处显而易见。除了政府授权的为国家安全局和军队提供部分服务外,几乎没有任何价值。

  不过Space X的内部报告预测,到2019年公司将从卫星互联网服务中实现盈利,2020年这部分业务的收入将超过目前的核心火箭发射业,2025年以前该服务将覆盖超过4000万用户,并带来300亿美元收入。

  商业太空掀起“星球大战”

  据“航天爱好者”援引国外机构数据,今年Space X的全球商用市场占比将超过60%。

  而目前的私人太空领域中,能与Space X分高下的是亚马逊CEO杰夫·贝索斯旗下的商业太空公司——蓝色起源(Blue Origin)。对标Space X,今年6月,蓝色起源表示,公司将在2019年开始出售太空旅行乘客票。虽然蓝色起源并未透露机票的具体价格以及何时载人飞行,但据市场分析人士推测,这一价格可能会在5万-25万美元之间。

  然而虽然蓝色起源于2000年成立,早于Space X两年,但发展缓慢。据报道,2020年发射重型火箭的计划上月传出再度推迟的消息,贝索斯正在寻找其他方式让旗下这家商业太空公司由“初创企业”模式尽快进入“生产模式”。

  除SpaceX和蓝色起源外,曾驾驶热气球飞越大西洋和太平洋的亿万富豪理查德·布兰森旗下的维珍银河公司10年前就推出25万美元价格的太空旅行机票,并且吸引了700多人买账,但遗憾的是,迄今尚未把任何人送上太空。

  连特朗普也为商用太空项目打call,称像埃隆·马斯克、杰夫·贝索斯和理查德·布兰森这样的富豪投资太空行业,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并表示“我注意到火箭发射的成本为8000万美元,如果换成政府做同样的事情,那么投入可能要多上40到50倍。”

  不过Space X依然较竞争对手拥有绝对竞争优势。其中,成本方面,Space X较竞争对手更具优势。据摩根士丹利去年底报告,Space X的对手、波音公司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合资企业美国联合发射联盟(United Launch Alliance)每发射一颗卫星需要收取约2亿美元的费用,到如今发射一颗卫星的成本下降至大约6000万美元,这是一个巨大的突破。而Space X正试图将其成本降至500万美元。另外,Space X和特斯拉的共生关系带来的独特竞争优势,也令对手们无法企及。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特斯拉可以为SpaceX提供各种制造、材料技术的试验田;SpaceX则可以为特斯拉探索尖端技术,还可以为特斯拉打品牌。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