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谢文征:当好冬奥建设“排头兵”

2018年09月17日 13: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开栏的话 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作为,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要意义。长期以来,广大党员干部扎根一线攻坚克难、艰苦奋斗为民造福,涌现出了一批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干部。今日起,本报推出“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典型风采”专栏,展示各地党员干部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精神风貌和先进事迹。敬请关注。

  位于小海坨山脚下的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核心区,如今正是一派繁忙的建设景象。抬眼望,高山滑雪中心和雪车雪橇中心的赛道在高高的山脊上舒展开来。在忙碌的建设者中,身材清瘦的谢文征是最引人注目的一个。

  过去一年多,作为北京市延庆区主管城建的副区长,谢文征挑起了延庆赛区工程建设和环境保护的重担,啃下赛道清表、征地拆迁、产业升级等一连串“硬骨头”,创造出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建设的一个又一个奇迹。“新时代,我们赶上了,就要有忘我的意志奋力前行,成为有新担当、有新作为的好干部!”

  7年前,年仅35岁的北京排水集团副总经理谢文征,到延庆区担任副区长。延庆区是2019北京世园会举办地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三大赛区之一,管城建的谢文征格外忙碌。秋日雨后,记者随他前往赛区核心区。车辆在曲折的山道上艰难爬坡,与各种工程车辆擦肩而过。这条近5公里长、落差近700米的进场路,是谢文征每次进山的必经之路,也是他一步一个脚印“踩”出来的。

  在北京冬奥会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中,延庆赛区全是新建设施,承担着54%的重点建设任务,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和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两个竞赛场馆坐落于深山区,没有任何交通和能源供应,规划、设计、建设和运行都是从零开始。

  “2020年2月,冬奥首场测试赛将在这里举行,延庆赛区绝大部分工程要在2019年底前竣工。”谢文征明白,要克服延庆赛区基础条件薄弱、建设难度大、施工工期短、人才相对匮乏等问题,必须加倍努力。他带领的团队一直在跟时间赛跑,从成立前线指挥部,到建立周例会调度机制,编制《冬奥工程建设工作手册》,建章立制,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脚踏实地破解各种难题。

  工程伊始,他们遇到的第一道“坎儿”是对施工范围内的地表进行清理。冬奥组委要求必须1个月内完成赛道清表。谢文征一边集结队伍准备入场,一边带领团队吃透政策,提出按“控制性工程”申报,赛道用地性质单独管理的方案,最终获得快速审批。

  赛区地处深山,没水没电没通讯,更没有能通行的道路,修一条进山路迫在眉睫。谢文征带领村民向导队、设计师、工程建设人员一头扎进深山,靠双腿“动态选线”,在崇山峻岭中“踩”出来一条7米宽的进场路。这条历时4个月即告完成的道路,创造了令人惊叹的“延庆速度”。

  面对艰险环境、应对急难任务是冬奥会筹办工作的家常便饭。不论大事小情,谢文征都坚持“问题不过夜”。只要涉及工程进度,不管问题大小,都要马上解决。

  赛区核心区的安全,也时刻牵动着谢文征的心。冬季要防火,他迎着刺骨的寒风,冒着纷飞的雪花沿着赛道检查;夏季要防汛,他冒着淅淅沥沥的雨水在山谷深林中排查隐患。有时一天往返三四个小时,攀行10余公里。

  目前,延庆正处于赛会筹办决战决胜期、生态涵养提质跃升期和绿色发展攻坚突破期,谢文征不仅是延庆赛区建设的组织者,更是绿水青山的“守望者”、人民群众的暖心人。

  立足延庆生态涵养区的定位,谢文征清楚地意识到,各项建设在规划设计、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生态优先原则,建立完整的绿色施工体系。他早早就邀请北京林业大学专家团队,对延庆赛区进行了生态本底的调查,确定了54项环境保护措施,采取“工程避让、工程减缓、工程补偿”等多种手段保护赛区植物和野生动物。

  赛区建设需要将一些生长在海拔800米以上山区的树木移植到平原地区,成活率是个难题。他牵头制定树木保护移植方案,建立“一树一档”管理系统,对移植后的树木进行持续观测,使树木移植成活率达90%以上。此外还完成了7万方赛道表土剥离,用于日后赛区生态修复,赢得了国际奥委会环保专家的称赞。

  相比工程建设,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征地拆迁,是最难啃的“骨头”。在延崇高速第八标段拆迁过程中,把全部身家投入农家院经营的夏树林成了“钉子户”,是与谢文征的两次面谈,解除了他的后顾之忧。近两年来,延庆赛区涉及7个乡镇、93个村、4015户的征拆工作进展顺利,赛区核心区已全部进场,为工程建设赢得了时间。

  赛区附近村拆迁后,村庄未来的发展和群众生活怎么办?谢文征听取政府、企业、村民等各方诉求和建议,统筹冬奥会场馆后续利用和周边区域可持续发展,牵头完成张山营冬奥冰雪休闲小镇、西大庄科村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为镇、村转型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奠定坚实基础。

  以紧邻延庆赛区的西大庄科村为例,全村52户111人靠传统种植业和农家院过活。通过聘请责任规划师驻村做规划,提出了“景观风貌融合、文化延续传承、机理保留提升、产业持续发展”的改造理念,村民不外迁,居住环境有改善,村庄转型有发展、农民增收致富有了方向和盼头。

  自从7年前来到延庆,谢文征就把自己的微信名改为“人民公仆”。他告诉记者,“作为年轻干部,我们有幸能遇到如此大的发展机遇,唯有奋发努力,才能不负新时代!”(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学聪)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