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希古典文明高峰论坛在山东临淄举办

2018年09月15日 22: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9月15日,山东理工大学、希腊雅典大学、淄博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稷下学宫与柏拉图学园——中、希古典文明高峰论坛,9月15日在稷下学宫诞生地山东临淄区开幕,东、西方两大文明进行历史性对话。来自希腊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等国内外近40名著名学者参加。

  淄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毕荣青向大会致辞。

  柏拉图学园建于公元前387年,稷下学宫建于公元前374年,是人类文明“轴心时代”几乎同时出现在世界西方和东方的两所最高学府。柏拉图学园又叫“阿卡德米学园”“希腊学园”,在欧洲文明史乃至整个西方文明史上都有着重要地位。被誉为世界文明史上第一所大学。

  稷下学宫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大学,它所处的战国时期是中国百家争鸣的繁荣时期,诸子百家争鸣的学术活动中心就是齐国的稷下学宫。当时形成了儒家、道家、阴阳家、法家、名家、墨家、杂家、农家、小说家、纵横家等十大学术流派,它们的思想相互交流、碰撞、融合。

  论坛围绕“稷下学宫与柏拉图学园——中希古典文明”这一中心议题,分四个主题进行高端研讨:稷下学宫研究;柏拉图学园研究;稷下学宫与柏拉图学园比较研究;轴心时代(公元前800年至前200年)中国、希腊文明及其比较研究。

  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山东理工大学齐文化研究院院长王志民教授说,这次论坛很有意义:

  一是有利于促进东西方文明交流融合、互学互鉴,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文化角度讲,最重要的就是要实现世界各大文明的对话、交流,东西方文明也只有通过对话、交流,才能达到相互尊重、相通相融,从而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良好愿景落到实处。稷下学宫与柏拉图学园既有相通之处也有差异,通过相通之处的研究、探讨,我们就能找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化之源;通过差异之处的分析、挖掘,我们就能更好地理解东西方为什么会选择不同的发展道路,更好地实现不同文化在当今世界的相处相容。而只有加深研究、交流和理解,世界各种文明才能和谐相处,共同繁荣发展。

  二是有利于推进“一带一路”文化建设。古丝绸之路既是丝绸等商品的通道,更是文化交流传播的血脉。希腊是陆上丝绸之路的西端,齐国故都临淄则是陆上丝绸之路的东端,两者这份特殊的丝路情缘可谓由来已久,这是我们进行文化交流和各方面友好合作的得天独厚的条件。古代齐国的养蚕业很发达,丝织品远销四海享誉各国,有“齐纨鲁缟”之称。直到汉代,“齐纨”仍是最上等的珍贵丝织品。在推动汉唐丝绸之路的发展中,齐地的丝绸裹挟着齐文化丰富多彩的内涵,一定发挥过巨大的历史作用。当今的“一带一路”虽然主要侧重于经济建设,但文化的交流传播更是必不可少的。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古丝绸之路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这是人类文明的宝贵遗产。“一带一路”建设承载着我们对文明交流的渴望,将继续担当文明沟通的使者,推动各种文明互学互鉴,让人类文明更加绚烂多彩。我们要传承古丝绸之路精神,要将“一带一路”建成文明之路。

  三是有利于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积极开展国际间的文明对话、文化交流,对坚定文化自信至关重要。在世界文化的交流对话中,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文化最可贵的品质是它的独特性。“和而不同”是文化的理想状态,我们常讲“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就是这个意思。我们要通过互相对话、互相交流来达到彼此了解、取长补短,通过互相借鉴、互相学习来共同完善提高、走向未来,在交流互鉴中坚定文化自信。

  四是有利于促进山东和雅典两个文化“圣地”的文化交流,进一步推动齐鲁文化走出去。中国和希腊都是世界文明的摇篮,齐鲁是中华文明的“圣地”,而雅典则是希腊文明的核心。长期以来,山东学者虽然也对希腊雅典文化进行过不少研究,但山东和雅典之间的文化交流却不多。从这个角度来讲,山东理工大学齐文化研究院和雅典大学哲学院等共同承办这次高峰论坛,具有开拓、开创性意义。雅典大学是希腊成立时间最长、地位最高的学术殿堂,举办这次论坛,为两地开展稷下学宫和柏拉图学园的合作研究搭建了桥梁,也为东西方两个文化“圣地”的学术交流搭建起了很好的平台。学术研究如果没有走向国际化,深度和广度就不够,视野和视角也会受限。通过这次论坛,正可以开辟一条挖掘、研究齐文化的国际合作之路,为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为山东理工大学与雅典大学建立友好校际关系等奠定良好基础。

  记者采访了海伦院长,她认为这次论坛举办的很有意义,思想的火花在交流中,相映生辉。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管斌)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