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统计局挺“消费升级”

2018年09月14日 12:59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郭媛丹】针对当下社会上流行的所谓“消费降级”说法,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14日表示,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消费结构加快升级是一个大的趋势,这是一个宏观概念,不能专门针对某一类产品,某一类个体。

  “一口榨菜一口二锅头,骑着摩拜遛一遛”。近期社会上出现了榨菜、二锅头销量上涨、出门共享单车、购物拼多多等现象,有人认为这是“消费降级”。但国家相关部委并不赞同这种说法。

  此前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关于“消费降级”的说法,我们认为是有失偏颇的。当前市场出现部分大众化商品销售较好的情况,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消费升级的新趋势。

  商务部的进一步解释是:一是消费者从选择杂牌商品到选择安全放心知名品牌的消费升级。有品质保障、经济实惠的行业知名品牌产品热销,满足了多样化的品质消费需求。二是消费方式的升级。多样化电商的发展,带动了网络消费群体的扩大,满足了中小城市和乡村新的消费群体的购买需求,同时也反映了电商领域差别化竞争的趋势。三是消费观念和消费心态的升级。共享经济等新的消费形式,反映了消费者更加理性、推崇绿色环保的消费趋势。

  那么这种现象究竟是消费升级还是消费降级?国家统计局如何看待这个问题?毛盛勇14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后回应《环球时报》记者提问时表示,随着经济发展,消费水平不断提高,消费结构升级,这是一个过程。毛盛勇把记者提问中的“消费降级”在回答中更换为“消费升级”,在记者追问后,毛盛勇表示,“这是一个宏观概念,不能专门针对某一类产品,某一类个体进行。整个经济发展的过程就是结构升级的过程,在经济发展过程当中或者消费持续推进的过程中,消费结构加快升级是一个大的趋势,可能在某个阶段,消费结构的步子快一点,有时候慢一点,但总的来说是一个大趋势。”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