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不知道高铁禁烟?又有人因此被纳入“失信人”名单了

2018年09月14日 11: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4日讯(记者齐慧 通讯员张洋)秋高气爽,乘坐高铁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成为不少朋友的新选择,但随着客流增大,不少旅客为图一时之快,不顾高铁禁烟规定,“任性”吸烟引起高铁降速事件呈现高发态势。近日沈阳铁路警方就在值乘的沈阳北-成都东G1284次列车上处罚了一名吸烟旅客。

  9月9日7时58分许,沈阳北-成都东的G1284次列车运行到沈阳北至锦州南区间,列车烟雾报警器突然报警,列车由200公里/小时降速至120公里/小时,乘警赵伟男立即赶往报警的6车卫生间,发现旅客朱某竟然还不知道高铁列车已经因为他的违法行为降速,仍然在厕所内吸烟,乘警立即加以制止。列车到达郑州东站后,乘警将该人移交郑州东车站派出所处理,朱某最终被处以500元行政处罚并纳入铁路失信人员名单,在半年内将限制乘坐高铁列车。

  自今年5月1日起,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的旅客将被纳入“失信人”名单,在180天内限制乘车。在此,沈阳铁路警方提示旅客:高铁列车运行全程,列车的任何位置均严禁吸烟,一旦吸烟,列车上的烟火报警系统就会自动报警,不仅会造成列车减速或停车,影响行车安全,严重的还会造成列车火灾,危及列车和旅客生命财产安全。对在高铁列车上的吸烟人员,将依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给予处罚;对吸烟导致列车火灾等严重后果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