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赛迪白皮书:中国城区迈向高质量发展

2018年09月13日 11: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3日讯(记者黄鑫)赛迪顾问12日发布的《2018年中国百强区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指出,现阶段我国经济的基本特征就是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城区作为我国城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时代将围绕“快强新优融”,成为我国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单元和动能引擎。

  “高质量发展,意味着高质量的供给、高质量的需求、高质量的配置、高质量的投入产出、高质量的收入分配和高质量的经济循环。高质量发展是一个区域实现可持续竞争力的必然选择,也是一个城区、一个城市乃至一个国家实现转型升级的出路。”赛迪顾问高级分析师王高翔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城区作为空间布局和生产要素资源集聚的重要载体,在推动区域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等方面应承担起重要的角色,新时代城区高质量发展应具备成长快、活力强、业态新、环境优、产城融的发展内涵。

  《白皮书》认为,在新时代,城区迈向高质量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传统产业为寻求突破大力投入科技研发,以创新驱动发展寻找新增长点,新业态的出现促使产业转型升级,在竞争中实现高质量发展。同时,市场竞争倒逼腾退落后产能,置换发展空间。随着城市内生产要素诸如劳动力、土地、基础设施成本价格的一再上涨,第一产业以及劳动力密集型企业必须面临市场的倒逼,选择转型升级或者腾退至成本足够低的地区,为城区内产业转型升级置换出了后续发展空间。

  《白皮书》还公布了2018年中国百强区榜单。赛迪顾问高级分析师赵睿祥向《经济日报》记者介绍说,百强区的GDP总量为16.93万亿元,占全国的22.84%,平均增速超过8%,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1.5个百分点。换言之,百强区以占全国不足1%的土地面积和9%的人口创造了全国近四分之一的GDP。城区已经成为我国城市经济乃至国民经济重要的头部力量。

  百强区的人均GDP水平也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数据显示我国人均GDP为53980元,而百强区人均GDP达到了139160元,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2.7倍。显然,较高的经济发展水平促进了消费需求的增长,城区居民具备更优秀的消费条件和消费环境,为第三产业发展提供较好的环境,同时对城区高质量发展有较高的要求。

  从区域分布来看,东部地区占67席并且包揽百强榜前20名,中部地区占4席、西部地区占15席,东北地区占4席。

  我国各区域经济的发展较不平衡,而百强区的分布也体现了这一特征。入围城区以副省级城市所辖市区为主,东部城市市区包揽前20名。深圳、广州两个城市分别有6、10区进入百强区,经济强市中城区发展水平较高,强市强区的趋势越发明显。

  从产业划分来看,多数百强区总体上已位于城市工业化的后期。第三产业发展势头强劲,百强区三产比重达到65.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由此可见城市百强区已主要由第三产业引领,消费和服务带动的第三产业已成为拉动城区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

  从产业结构来看,百强区产业主要集聚高新技术产业及高端服务业,产业环节处于微笑环节的两端,产业层次高,起到了引领区域发展的重要作用。

  “在人均GDP快速发展的基础上,百强区进一步实现了普惠性的增长,在民生幸福方面有较为出色的带动作用,为区内居民生活水平提高提供切实可行的思路方案。百强区在人均可支配收入这一数据上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7%。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促进消费需求增长,催生更多业态,进一步带动城区经济的增长,实现了经济发展的正向循环。”赵睿祥说。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