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寂寞的边关快乐的兵

2018年09月13日 11:2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1日电题:寂寞的边关快乐的兵

  刘小红、周玉明

  “心中无追求,身居闹市也寂寞;心中有激情,戍守边关也快乐!”这是记者近日在新疆军区某边防团采访,从边防官兵口中听到的一句话。

  边关哨所,人烟稀少。在这里,戍边官兵们不仅战缺氧斗严寒,更多时候,不得不面对心理上的寂寞煎熬。但他们靠着对祖国的无限忠诚和对岗位的无限热爱,成为寂寞边关的快乐兵。

  “虫草鸡”

  9个人、1条狗、14匹军马,是莫斯特哨所全部成员。

  哨所与悬崖峭壁为伴,方圆几十公里荒无人烟。养鸡,是官兵们难得的快乐。

  “鸡是‘虫草鸡’,蛋是‘虫草蛋’。”官兵们说,“就是专门吃虫子、草籽的母鸡下的蛋。”

  每到夏季,哨所周围的野草都结满了籽,漫山遍野蚂蚱蹦、蝗虫飞,官兵们就把连队饲养的鸡带到这里养,既省饲料,又省事。没想到,惊喜来了,鸡蛋又大又香。

  官兵们来了兴致,干脆每人“承包”几只鸡,训练执勤之余就“牧鸡”。还竞赛,看谁的鸡长得肥,下的蛋多。寂寞的哨所因此增添了不少乐趣。

  “寂寞中发现快乐,才能心情愉悦地戍边守卡!”在官兵们眼里,处处有快乐——

  巡逻途中的欢歌笑语是快乐,训练中的比学赶帮是快乐,帮助牧民护边守牧是快乐,与牧民一起搞篝火晚会是快乐,接到家人的电话是快乐,在哨所周围种活一棵树是快乐,在哨所山坡上用石头摆出中国地图是快乐……

  特制“蛋糕”

  前些天,新兵刘永坤闷闷不乐:“过生日连个蛋糕都买不到,真没劲!”

  副连长肖钰光听后,心里很不是滋味:“哨所本来就寂寞,新战士头一回在这里过生日,连个蛋糕也没有,心里确实不好受。”

  “没有蛋榚,就制作一个特殊蛋糕。”肖钰光带着大家用白色的小石头在草地上堆制一个大大的心形“蛋糕”,又从松树上摘下松塔当做“草莓”,用19支干树枝当做“生日蜡烛”,又捡一些红色小石头摆出“生日快乐”字样。

  当大家簇拥着刘永坤,来到特制“蛋糕”前,刘永坤再也忍不住眼中的泪水……

  “野菜宴”

  前段时间,可把“火头军”赵庆龙愁坏了!

  一场洪水,冲毁了本就坑坑洼洼的沙石简易路。给养车上不了山,官兵断菜几天了。

  这个节骨眼上,正在连队蹲点的团政委杨占全要来了。吃饭是个大问题,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赵庆龙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

  杨政委来时,忐忑的赵庆龙躲在大家身后。“是不是没得吃了?”杨政委却主动与他握手,“保障工作没做好,作为团领导,我给大家道个歉!”

  下午,杨政委把大家拉出去训练:“课目:五公里武装越野;目标:小河边!”奔袭到小河边,大家气喘吁吁,杨政委却弯腰掐了一棵“草”。

  “这是马齿苋,很好吃的哟!”说话间,杨政委又拔下一种“草”,“这是荠菜。”

  通过杨政委介绍,大家还认识了沙葱、野葱、灰灰菜、苦菜、野苋菜、蕨菜等近20种野菜。不到半小时,官兵们个个满载而归。

  晚餐桌上,沙葱饺子、野葱包子、凉拌蒲公英、爆炒马齿苋、灰灰菜等摆了一桌。赵庆龙还熬了一锅车前草汤,战士们个个笑逐颜开,直呼“过瘾”。

  “今天是‘野菜宴’,真正的纯绿色、无公害食品,大伙敞开了吃。”杨政委说,“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经过全力抢修道路,给养车明天就能上山了!”

  “我们还想和政委一起吃野菜!”官兵们异口同声。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