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推动厕所革命提升城市文明

2018年09月12日 14:25   来源:南昌新闻网   

  今年起,南昌开展了一场“公厕革命”,通过新建、改造公厕,改善市民如厕环境。9月11日,记者从南昌市城管委获悉,2018年南昌全市城区(含三县县城)公厕总数达到1200座,2019年再增500座,2020年公厕总数达2000座。(9月12日中国江西网)

  厕所关乎人们的日常生活,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每人每天上厕所6~8次,一年约2500次,算下来人的一生约有3年时间在厕所里度过!厕所又关乎城市的形象:厕内干净清洁、功能齐全,厕外环境优美,造型独特能点缀城市之美,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厕所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是城市文明最直观的体现。

  近些年来,南昌加大“厕所革命”推进力度,对厕所进行全面规划,合理布局,加快建设,增加厕所密度,同时利用现有的厕所资源大挖潜力,让市民如厕更方便。目前南昌有环卫公厕456座(含三县县城48座)、已对外开放社会单位厕所580座。到2020年公厕总数达2000座,届时市民如厕将更为方便,城市将更加美丽。

  加大“厕所革命”力度是为民办实事的重要之举。公厕虽小,但它是直面群众的窗口,小厕所的改变,彰显出一座城市为民服务的决心与魄力,此举不仅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而且将全面提升城市旅游和服务水平,有力地塑造城市新形象,成为展示城市之美窗口。

  “厕所革命”不仅要从硬件上改善,还要在软件上下功夫。添加科技元素,打造智慧公厕,实施“互联网+公厕”计划。据介绍,9月30日前环卫公厕及社会厕所相关信息将同步录入南昌市公厕地图,市民和游客通过公厕APP就可快速查找到就近厕所,并实时对厕所状况进行评价,将为市民提供更贴心的服务。

  推进厕所革命需要全社会参与,讲究卫生,文明如厕,爱护好各种设施,养成良好的习惯,共同维护如厕秩序。每个市民既是公厕的使用者,更应是爱护者,让公厕成为温馨亮丽的文明窗口。

  南昌再次吹响推进“厕所革命”的进军号,既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新需要,也是提升城市文明的一大举措。通过三年的努力,南昌将形成10分钟步行如厕圈,基本实现“数量充足、分布合理、查找方便、管理有效、文明如厕”的目标。(文/南溪)

(责任编辑:牛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