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8湘江金融发展峰会”开幕

2018年09月12日 15: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2日讯(记者刘麟)湘江河畔,再现金融盛事。湖南湘江新区产业项目建设年·攻坚季的重点活动2018湘江金融发展峰会9月10日在湖南金融中心开幕。

  作为湖南省内年度规格最高的金融省会,2018湘江金融发展峰会以“创新金融 科技普惠”为主题,邀请专家学者、金融机构负责人共商合作大计、共谋发展之道。峰会吸引了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等在内的政策性银行和商业银行,太平洋资产、开源证券等在内的国内知名资产管理公司和证券公司,吉祥人寿、紫金保险等在内的保险公司、以及私募、创投、事务所在内的金融全产业链大型集团近百余家机构相关负责人参会。

  湖南湘江新区是经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的中国第十二个、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定位是高端制造研发转化基地和创新创意产业集聚区,湖南金融中心位于湖南湘江新区核心区域,总建筑面积约680万平方米。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把湖南金融中心打造成立足中部、辐射西部,富有活力、特色鲜明的全国一流的区域性金融中心。按照战略部署安排,湖南湘江新区致力集聚世界级金融产业链,谋求湖南金融产业发展的新气息,打造湖南金融产业发展的新优势。目前,湖南金融中心已聚集长沙银行、农业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广发银行、平安银行、三湘银行、华融湘江银行、吉祥人寿等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类机构220家。湘江基金小镇挂牌一年来管理基金规模超1900亿元。

  峰会现场,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副主席张景安、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樊纲分别作了《创新驱动与科技金融》和《中美贸易战与中国科技金融发展新阶段》的主题演讲。中国农业银行湖南省分行、申港证券、华宝证券、国盛证券、腾讯金融5家机构与湖南金融中心集中签订意向协议,多家机构全国总部、湖南总部落子湖南金融中心。

  “自2017年首届湘江金融发展峰会以来,一年一度的峰会已经成为湖南金融界的一件年度盛事。湖南金融中心现已初具规模,核心区9座金融楼宇已封顶。长沙将进一步营造有利于金融产业发展的政务环境、商务环境和法治环境,着力打造金融生态安全区,以金融业的高质量发展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长沙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付胜华表示,要聚焦湖南金融中心,大力发展数字金融、绿色金融、科创金融,着力体现长沙元素、彰显湖南特色、形成全国影响。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