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西:谈心调研画好干部“全息图像”

2018年09月12日 06:3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争做新时代新使命的奋力担当者、新征程的自觉开拓者,江西多措并举,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为他们施展才智、建功立业提供广阔舞台,激发了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新热情。

  把干部考察功夫下在平时

  “原来只有在提拔考察、年底考核时,组织部门才会安排谈话,现在经常主动上门谈心调研,进一步敞开了我们基层干部反映想法、疏解情绪、解决困难的‘大门’,让我们备感温暖。”江西省上饶市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张爱平说。

  日前,一场针对全省省管干部和县(市、区)党政正职的谈心调研活动在江西展开。通过当面谈心“听”情况、实地调研“察”实绩、综合研判“下”结论、相互印证“用”成果,组织部门及时了解了担当作为先进典型,以及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负面典型和具体事例。

  “这种谈心调研制度目前已在江西省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干部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走,充分调动和激发了干部队伍抓改革谋发展促稳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江西省委组织部干部综合处处长章剑飞介绍,江西把干部考察功夫下在平时。2017年,江西省委组织部机关80%左右的干部走出机关、走近干部,在较为宽松的环境中开展谈心调研活动,累计谈话3858人,其中市厅级干部1609人,县处级及以下干部2249人,实现了对省管干部和县(市、区)党政正职干部全覆盖。

  “以前坐在机关分析干部材料,现在走出机关与干部们面对面谈心,到现场实地调研项目,并综合运用巡视、巡察、审计、信访等方面的信息和数据,使以前干部‘模糊影像’变成了生动的‘全息图像’。”江西省委组织部干部欧阳小华说。“谈心调研不仅可以使大家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也会让自己重新树立工作的信心和信念。”南昌县武阳镇副镇长胡武平表示。

  “下”的干部干好了还能“上”

  “我既没犯错误,也没到退休年龄,怎么就给摘了‘帽’?”一名市直单位的一把手来到南昌市委组织部办公室满腹委屈地说,以这种方式退下来,面子上觉得过不去。不过,经组织谈心谈话后,他还是心服口服了。原来,组织部门在年度考核谈心谈话时,掌握到这位一把手年纪较大、临近退休,存在着组织纪律性松散、自身业务开展不主动、经常性脱岗缺位等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决不能让‘假担当’干部讨巧得利,决不能让真担当干部灰心气馁。”在新近出台的《中共江西省委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中,江西进一步提出,加大对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调整力度,综合采取调离、改任非领导职务、免职、降职等方式进行组织处理。

  “大胆把实干者用起来,果断把庸懒者调下去,坚决为改革者撑好腰,真情为一线者护好航,努力形成‘鼓励担当则担当者纷至,激励实干则实干者奋进’的正向效应。”江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赵爱明说,干部队伍是党和国家发展的宝贵资源,必须严格管好、充分用好。

  同时,江西积极探索干部“下”的后续管理机制,让“下”的干部干好了还能“上”。2016年换届以来,贵溪市共有15名科级干部因能力不胜任、作风不过硬、状态不适宜、自律不严格以及违纪违法被“拿下”。“我们对‘下’的干部始终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在给予惩戒的同时,激励他们在一线岗位‘回炉再造’。”贵溪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冯玮告诉记者,该市某乡镇干部罗某曾因轻微违纪被免去职务,随后到井冈山进行集中党性教育,并被安排到棚户区拆迁一线“回炉”锻炼,经组织考察确认其表现突出后,对其进行了重新起用,提拔为市信访局主任科员。

  为敢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

  江西省认真贯彻“三个区分开来”,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明确了6条可以容错的情形,划出了9条不能容错免责的红线底线,并且注重对容错纠错结果的应用,不因容错事项而影响干部的评优和提拔使用,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

  上犹县黄埠镇学堂安置点二期基础工程项目的设计单位上犹县建筑设计院,由于在图纸设计过程中未充分考虑施工中可能出现的变更因素,导致后期设计变更,增加工程造价90.43万元。上犹县建筑设计院院长王世斌对此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由于当时采取按现状设计方案是为加快工程建设,以促进黄埠工业园征地进展。上犹县纪委监察局根据有关规定,给予王世斌容错减责处理,对其进行诫勉谈话。

  上饶市信州区灵溪镇在征地拆迁过程中,因工作人员失误,一处违章建筑按照正常建筑签订了补偿协议,并且支付了款项。正当上级纪委要追究时任镇长徐明和分管镇领导的相关责任之时,信州区委常委会讨论认为,灵溪镇相关领导负有一定责任,但这是在推进征地拆迁过程中的无意过失,要给他们容错,以保护基层干部的工作热情。信州区委书记王其中积极向上饶市委组织部、市纪委汇报沟通,最终没有追究灵溪镇相关领导责任,给予容错免责。后来,徐明从灵溪镇镇长还被提拔为该镇党委书记。

  让想干事者有机会、能干事者有舞台、干成事者有位置。时下,江西正持续深入开展作风建设,聚焦整治“怕、慢、假、庸、散”等突出问题,树立敢于担当、奋发有为的良好导向,大力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推动全省上下创新引领、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绿色崛起、担当实干、兴赣富民,共绘新时代江西新画卷。(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赖永峰 刘 兴)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