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携手打造远东开发梦想之城

2018年09月11日 06:2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日前,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市长维塔利·韦尔克延科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出席东方经济论坛不仅是俄中关系史上的又一个标志,更是两国在远东地区全面深入合作的新起点。

  韦尔克延科表示,当前两国关系在中央和地方两个层面持续深入发展,作为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市长,十分欢迎发展这样高水平的双边关系。韦尔克延科期待一方面借助高规格的论坛平台,对外发出加强俄中全面合作的强烈信号,为双边合作项目吸引更多投资和关注。另一方面,通过习近平主席的访问,加强中国人民对符拉迪沃斯托克的了解,提升该市在中国中东部、南部地区的知名度。

  对于俄中地方合作的蓬勃发展势头,韦尔克延科指出,符拉迪沃斯托克已与中国黑龙江、吉林等省份建立了密切联系,当前俄滨海边疆区和符拉迪沃斯托克正在积极推动落实自由港建设规划,这为俄中地方合作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外国投资者在自由港内将享受到一系列政策优惠,俄地方政府简化了各类行政许可。作为市长,我的责任就是优化投资环境,进一步减少行政壁垒”。

  韦尔克延科认为,未来双方最具合作潜力的项目首先是加快中俄边境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修建连接符拉迪沃斯托克佩夏内半岛到吉林延边跨阿穆尔湾的公路桥。该项目有望成为继正在建设的中俄黑龙江公路大桥和中俄同江铁路大桥之后,两国间互联互通的又一成果。目前,两国地方政府已就该项目举行了磋商,一旦竣工通车,吉林将出现一座直接连接俄罗斯的大桥,成为中国东北地区至符拉迪沃斯托克港口的最短线路。

  其次是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参与符拉迪沃斯托克环城公路建设项目。该项目将在阿穆尔湾沿岸建设一条途经该市多个地区的双向公路,总长22.6公里,设计时速80公里,日均车流量可达7万辆至8.5万辆,公路主干道将与俄罗斯岛上的道路相连。目前,中国吉林省光大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已表示有意参与该项目。

  三是加强文化旅游合作,发挥符拉迪沃斯托克文化名城的特色优势。符拉迪沃斯托克是太平洋西岸最具欧洲风情的港口城市,该市考虑通过加强规划,努力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吸引中国投资,为中国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通过举办螃蟹节、贻贝节等,推出海鲜特色菜式,打造面向中国游客的“海洋旅游”“美食旅游”新亮点。

  四是改善人居环境,建设新型示范社区。符拉迪沃斯托克启动了“绿色之角”示范住宅社区项目,该项目被列入了符拉迪沃斯托克不久前批准的城市发展总体规划纲要,已邀请中国企业家前来参与住宅等基础设施建设。符拉迪沃斯托克市中心还有一个名为“百万庄”的街区,曾有许多华人居住,除了住宅外还保留了一座中国风格的“北方剧院”,市政府希望恢复这个小区历史风貌,由市政府参与规划设计,期待中国企业参与投资运营,共同将这个街区打造成为城市新名片。

  韦尔克延科在当选市长时,曾宣布要将符拉迪沃斯托克由一座希望之城打造成梦想之城。他表示,梦想之城是一种标准,城市的发展不应仅停留在解决和满足市民的希望上,政府团队更应为市民实现生活的梦想创造所需条件。在梦想之城的建设中,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伙伴参与其中,分享经验,互利共赢。(经济日报记者 廖伟径)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