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部改革开放的“启动史”

2018年09月09日 12:5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黄如">

  【光明书话】

  一部改革开放的“启动史”

  ——《徘徊与觉醒:改革开放的酝酿和启动》评介

  作者:黄如军(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科研部主任)

  由河北人民出版社出版、黄一兵著《徘徊与觉醒:改革开放的酝酿和启动》一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正确认识和把握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的重要论述为依据,以独特的视角,准确的把握,翔实的资料,扎实的研究,深入论述了我国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向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转变的历史进程,即改革开放酝酿和启动的历史。这是一个有着十分重要意义的选题,无论对于研究者,还是广大干部群众等普通读者,了解中国为什么会走上、怎样走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之路,了解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的不同与联系,有着解疑释惑的作用。而且本书对于读者进一步了解中国社会今天的发展和进步是怎么来的,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是怎么形成的,从而更加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通读全书,我认为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一、视角新颖、主题鲜明。视角新颖、主题鲜明是各类书稿写作的基本要求,党史书稿自然不能例外。多年来,由于党史学科的特点,使得党史问题,无论是党史事件,还是党史人物,常常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重点、热点,加之资料不断积累,研究不断深入,许多事件、人物等早已被广大研究者和爱好者作了多方面解读。要确定一个视角新颖、主题鲜明的选题,写出新意,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仅如此,党史著作政治性强的特点,要求党史类著作既要实事求是,实话实说,言之有据,又要能在浩如烟海的资料和纷繁复杂的头绪中,理清历史发展脉络,洞察历史发展趋势,体现党性和科学性统一的要求。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这部著作,积作者多年深入研究之功力,在占有大量第一手资料基础上,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站在今天的历史高度,以新的视角,全面系统地回顾我国改革开放酝酿和启动的历史背景、历史进程,以及改革开放全面展开时的各领域、各方面发展情况,特别是着重论述了党中央决策和领导改革开放酝酿与启动方面的情况,这是一部导向正确、视角新颖、主题鲜明的力作。

  二、资料翔实,言之有据。这是学术著作的基本特性和生命力之所在,对党史著作或任何历史类著作更是如此。作者在有关研究部门工作多年,参与过众多重要文稿和书稿的写作,经多年积累,在广泛和大量搜集、整理、筛选已公开出版的相关资料基础上,精选了部分已经公开的重要档案文献资料,并严格按有关要求和学术规范,正确使用这些材料,做到了言之有据,言之有理,重要论点、观点和论述均有中央有关论述、中央批准的权威著述及有关文献为根据,从而使书稿内容较为扎实可信,且有较厚重的历史感和学术价值。例如,在阐述马克思主义思想解放运动兴起过程中,作者不仅梳理了当时主要报刊发表的有影响的理论文章,分析和批判了极左理论及政治纲领,而且把当时理论界各方面研讨成果纳入研究视野,展示了中国社会思潮发展经历的两个阶段,一是以揭批“四人帮”为标志,揭批运动同思想理论观点的正本清源相结合,对“四人帮”伪造、篡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言论,从哲学、经济、政治等方面进行批判,开始恢复党在一些重大问题上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观点,为把人们的思想从“四人帮”设置的桎梏和禁区中解放出来做出了最初的努力。二是围绕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大讨论而形成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解放运动,带来了党和民族的大觉醒,使人们真正摆脱了“两个凡是”的束缚,回到了实事求是的正确的轨道上来,为一系列理论和实践的伟大创造奠定了最根本的思想基础。这些论述和分析无不体现了作者扎实深厚的学术和理论功底。

  三、逻辑严谨,学术性强。书稿紧紧围绕、紧扣改革开放“启动史”这个主题、主线,广泛涉及改革开放启动前后的历史发展背景,改革开放启动时国内思想、政治、经济、文化、外交等各方面状况,面临的问题,特别是党和国家工作面临重要转折关头,迫切需要根据历史经验和教训,重新确定党和国家工作重点等,以及启动后改革开放全面展开等,均作了较为细致严密的分析,论证了改革开放启动的历史必然性,突出了党中央领导集体在历史关头所起的重要作用,记述了各条战线和广大群众的工作,从而使书稿成为一部研究改革开放启动史的力作。值得一提的是,作者概括总结的几个观点,为开展改革开放酝酿和启动历史研究提供了重要思路。比如,作者认为,当代中国改革开放之所以具有渐进式的特点,是由多种因素共同作用形成的,其中,改革开放启动阶段社会秩序恢复和调整中的循序渐进和由此逐步建立起来的广泛包容、机会均等的社会意识和社会环境,就是一个重要因素,而且是一个涉及面最为广泛的重要因素。作者还认为,1979年“中国式的现代化道路”的提出意义重大,不仅已经蕴含了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概念的基本要素,而且更为直接的是,在对“中国式的现代化道路”的阐发中,实际上就明确了改革开放的基本历史方位和基本政治遵循,从而实现了对改革开放基本内涵的一次比较清晰的描绘,有力推动了改革开放启动的全局性展开。这些重要的观点,对于我们全面认识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具有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四、语言平实,叙事清晰。书稿作为严肃的学术性著作,能够在扎实史料的基础上,用较为准确平实的语言叙事论理,并辅之以适当的精到点评,基本做到了详略得当,重点突出,讲清了这段“酝酿和启动”历史的基本情况和来龙去脉,对读者了解改革开放的由来和发展趋势,进而正确理解我国今天的改革开放深入发展,正确理解党和国家实行的一系列方针政策等,都有帮助。作者运用史论结合、以史带论、以事证史的写作手法,通过对邓小平同志复出、教育界拨乱反正、文艺工作的恢复、“科学的春天”、平反冤假错案、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国务院务虚会、中央工作会议、十一届三中全会、理论务虚会、农村改革的兴起、广东兴办经济特区等重要历史事件的详细介绍,使广大读者清晰地感受到改革开放酝酿和启动前行的脉动,有助于广大读者全面地科学地总结改革开放的经验教训,有助于让读者用历史的发展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的各项成果。

  总之,书稿是一部具有较高水准的学术专著,同时也是一部可读性较强的通俗理论读物,政治导向、学术水平、学术规范等各方面均已达到同类著作的较高水准。

  《徘徊与觉醒:改革开放的酝酿和启动》 黄一兵 著 河北人民出版社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09日 05版)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