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诚信建设不能“松绑” 科研项目转包分包乱象该治治了

2018年09月07日 07:22   来源:科技日报   龙跃梅

  “无论怎样对科研人员‘松绑’,对科研人员的诚信建设不能‘松绑’,要让科研诚信成为科研人员心中紧绷的一根弦,一刻也不能放松。”

  《半月谈》近日报道,一手要项目、一手“转包”“分包”的现象,在科研领域也时有发生。当前,科研“以项目论成败”的导向使得科研人员不得不积极争项目、囤项目,干不完再分包出去;一些学阀垄断大项目,充当项目“二传手”;甚至个别科研人员在项目中“藏猫腻”,通过假分包、假外包,虚报劳务费等方式违法套取项目资金。这样的现象着实让人感叹,严肃的科研项目成了“唐僧肉”,如何能保证科研的效果。

  科研项目是有明确的目标或目的,必须在特定的时间、预算、资源限定内,依据规范完成。设立科研项目具有强烈的目标导向,就是为了出研究成果,解决现实中尚未解决的科研难题,是非常严肃、严谨的事情。

  然而现实中,一些科研人员却打起科研项目经费的歪主意,把科研项目当成了生意来做,不管时间、精力、能力是否扛得起,先拿下来再说,然后再当“二传手”、分包、套取项目资金……久而久之,科研人员“富者有弥望之田,贫者无立锥之地,有力者无田可种,有田者无力可耕”。这完全背离了科研项目设立的初衷。

  这些问题的出现,说明科研管理系统有较多漏洞待补齐。可是现实却一再告诉我们,如果对每个科研环节都死死地盯着,会导致科研人员亦步亦趋、不胜其烦,天天和表格、材料打交道,根本没时间专心做研究。如果对科研项目采取“无为而治”,又会导致一些科研人员钻空子、走歪门邪道,通过“捷径”轻而易举拿到科研项目和经费。

  那么,面对科研项目领域出现的诸如“二传手”“外包”等现象,该如何应对?严厉打击是必须的,但要注意方法,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设计出更多的条条框框,最后成了少部分科研人员“生病”,全部的科研人员来“吃药”。这显然与目前国家给科研人员“松绑”的大方向不相符。

  但是,无论怎样对科研人员“松绑”,对科研人员的诚信建设不能“松绑”,要让科研诚信成为科研人员心中紧绷的一根弦,一刻也不能放松。对那些发现问题的科研人员,不能轻描淡写、听之任之,要追究责任、严肃处理,使得“动歪脑筋”的成本大大增加,从而在科研领域、科研人员以及全社会形成强大的威慑力。

  如今,科研人员迎来了黄金时期。在这个时期,不要被“黄金”蒙蔽了双眼,将本来崇高的事业庸俗化,而是要利用国家提供的各项优厚条件,通过自身的努力,为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