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将非洲债务问题归咎于中国没道理、没证据

2018年09月04日 17: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非合作论坛)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将非洲债务问题归咎于中国没道理、没证据

  中新社北京9月4日电 (安英昭 罗海兵)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新闻中心4日就峰会有关情况举行吹风会,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许镜湖称,将非洲的债务问题归咎于中国是没有道理的、没有证据的。

  许镜湖表示,非洲很多债务负担比较重的国家,他们的主要债权方并非中国。非方的债务原因较复杂,也是长期以来累积的、遗留下来的。近几年来,国际经济周期性的波动,其实也加剧了非洲融资的成本,因为非洲国家大多数都是依靠出口原材料,这几年国际市场上原材料价格下跌,使非洲国家财政收入减少,加重了债务负担。

  她强调,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八大行动”涵盖了中非合作的方方面面,举措非常实、非常接地气,非常符合非洲发展的需要和中非合作的需要。非洲正处于发展上升时期,非洲致力于实现工业化、经济多元化、现代化,确实是需要资金的。非洲发展需要资金,但是非洲缺乏资金,缺乏人才,基础设施比较落后,所以这三大瓶颈长期以来制约着非洲的发展。

  她表示,根据非方希望,中非双方协商确定项目来帮助非洲破解这三大瓶颈。现在是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时机。中非经济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中国已经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中国有人才、资金、设备、装备这些方面的优势,所以在这些方面可以补充非洲的短板。

  她说,和非方合作的时候,我们会认真地做好充分的可行性研究、可行性论证来选择项目,特别是要考虑到项目建成以后的配套发展,自足、可持续的发展,要以帮助非洲增强造血功能为原则来规避战乱、财政方面的负担。(完)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