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航天宏图王宇翔:与非洲兄弟共享科技创新成果

2018年09月04日 07: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4日讯(记者 马常艳)“习主席主旨讲话通篇体现了合作共赢、携手共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峰会主题,展现了中国作为非洲真朋友、真伙伴、真兄弟的真情实意,规划了新时期中非合作‘路线图’。”北京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航天宏图”)董事长王宇翔表示,要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为新起点,更加积极地投入到中非合作中去。

  

  图为北京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宇翔

  在习主席出席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暨第六届中非企业家大会开幕式发表的主旨演讲中,让王宇翔感受最深的一句话是“把握创新的历史机遇,相互借鉴,创新合作方式,利用好现代技术成果,发展朝阳产业,在推进传统工业化升级的同时推进智能化发展。”他说:“这句话实际上也给我们企业家提出了中非合作的新任务。”

  王宇翔认为,中非合作是全方位、立体式的合作,既要在民生方面上加强合作,又要在现代科技共享上加强合作,与非洲兄弟共享科技创新成果。

  王宇翔表示,“一带一路”有力推动了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形成了中非合作共赢的良性循环。“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了中非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推动了相关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化进程和绿色发展,进一步激活非洲工业化动能。

  航天宏图长期致力于卫星技术的创新与应用,研发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PIE遥感图像处理软件,在生态环境保护、应急减灾救灾、海洋环境保护、极端天气应对和气候变化等方面得到广泛应用,初步形成了覆盖全行业、全要素、全过程的遥感应用生态圈。

  王宇翔介绍,几年前航天宏图已经开始了在非洲的布局。不仅加入“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建设,为非洲国家提供量身打造的气象、陆地、海洋遥感产品,而且全面打造“中国的PIE、世界的PIE”品牌,在非洲推广应用PIE遥感图像处理软件。近年来,航天宏图已经为非洲国家开展PIE培训1万余人。此外,定期邀请非洲留学生和访华团到航天宏图参观交流,以交流促合作。

  “相信遥感先进技术在广袤的非洲大地的应用将越来越广,我们将发挥自身优势,在应对气候变化、海洋环境保护、荒漠化防治、自然资源监测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为非洲国家的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王宇翔说。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