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租客爆料自如甲醛检测人员操纵检测结果 自如回应:正在核实情况

2018年09月03日 09:25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日消息(记者徐菁)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8月31日,自如曾针对其房屋甲醛超标问题发布一份承诺书称,2018年9月1日起,将下架全国九城全部首次出租房源,待CMA认证机构检验合格后再行上架。自如表示,未来所有新增房源都将100%检测合格后上架出租,并在自如App详情页展示检测合格报告。

  此外,对于2018年6月1日后入住自如首次出租房源的租客,如对室内空气质量有疑问,可向自如申请免费空气质量检测。如果存在房源空气质量超标问题,可以选择无条件退租、换租,或者在空气质量治理合格后入住等方式。

  但是,检测环节能否让人信服?昨晚就有群众向中国之声反映,他曾当场拆穿自如甲醛检测人员对数据做手脚。面对种种质疑,自如方面到底有无解决问题的诚意,又有没有解决问题的能力?

  针对此前多家媒体曝光的自如公寓甲醛超标问题,8月30日,自如相关人士曾向记者回应称:“引发空气甲醛含量变化的原因有很多,包括每套房屋的装修配置不同,通风时长不同,以及季节性气温变化等。”自如方面还回应称,将“从根本上改进”,并在“2018年升级全线产品品质,满足国标基础上对标国际标准”。但对于如何做好品控的疑问,自如方面没有给出进一步的解释。

  昨晚(1日),2017年曾经在自如租房的租客赵先生(化名)向记者反映,通过自如申请的第三方空气检测结果存在被人为操纵的情形。

  他说:“搬家过去之后发现味道还非常重,就要求自如给我做检查。他们确实派人来了,第一次检查时,检测出甲醛含量是每立方米0.33mg,自如方面就做了治理工作,治理完之后,有一个流程,即需要证明治理有效,然后我就可以住了。”

  赵先生向记者提供的空气检测结果显示,第一次空气检测报告中甲醛含量的现场数据是每立方米0.33mg,检测结果为不合格。六天之后,第二次空气检测报告中甲醛含量的现场数据是每立方米0.03mg,检测结果显示为合格。但赵先生发现,现场检测人员在使用检测设备时干预了检测结果。

  他说:“首先我要先把房屋密闭24小时,然后开始测,有一个机器,在机器里放一药剂。放进之后,机器的运转过程是把空气从机器外吸到机器内,药剂会吸收空气里的甲醛,包括苯、TVOC等所谓的有害气体。吸完之后,再把水倒进一根小管,滴两滴试剂,小管里的液体颜色就会发生变化,然后再将小管放到机器里测试,通过光谱测试方式,就能读出来甲醛含量。后来检测人员在操作机器时,我很明显地看到他在调节一个可设置的地方,他可以把其放大、缩小,调整倍数,导致读出来的数据明显低于国家标准。我问他能否调回去,他拒绝了。”

  而与赵先生对接的自如工作人员事后还告知他,进行空气检测的公司“没有认证”。应赵先生要求,自如方面再次找了一家检测机构,而第三次的检测结果显示,依然是甲醛含量超标。

  赵先生表示,最后自如和他签了一个和解协议,支付了一定的赔偿费用,也承认了房子甲醛超标。

  赵先生告诉记者,在签署和解协议之后,自如方面向其赔偿了4000元,而他每个月交的房租超过7000元,最终他选择了退租。

  有医学专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出租房屋空气污染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出租中介为了缩短空置时间,装修后没有验收合格就出租给客人,而使用的装修材料可能也是污染严重的问题材料。此外,还有报道称,自如托管业主的房屋之后,“从装修到出租,15天就搞定”。

  针对赵先生的遭遇以及空气质量检测如何确保准确性的问题,自如方面昨晚向记者回应称,正在核实相关情况,并表示“绝不允许任何个人错误行为影响公司在甲醛治理这件事情上的决心和努力”。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