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推动中非合作迈向更高水平——展望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2018年09月03日 06:2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连 俊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于9月3日至4日在北京举行。据了解,峰会景观布置现已全部到位,按照节俭持续的原则,大部分花坛花卉将一直沿用至国庆。图为北京西单的“繁花似锦”花坛。 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摄

  ①

  ②

  ③

  图① 由中国承建的喀麦隆曼维莱水电站。

  图② 由中国承建的刚果(布)布拉柴维尔体育中心。

  图③ 由中国援建的莫桑比克马普托跨海大桥。

  (新华社发)

  9月3日,举世瞩目的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拉开帷幕。中非领导人将齐聚北京,围绕“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这一峰会主题,共叙友情,共商合作,共话未来。

  日程丰富 活动众多

  据介绍,本次峰会期间,众多非洲国家领导人和非盟委员会主席将率团与会,联合国秘书长作为特邀嘉宾、27个国际和非洲地区组织作为观察员也将出席峰会有关活动。从公布的日程看,9月3日上午将举行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暨第六届中非企业家大会开幕式。下午,论坛北京峰会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式。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发表重要主旨讲话,全面阐述中国加强对非关系的新理念、新主张,宣布中国对非务实合作的新行动、新举措。9月4日全天举行中非领导人圆桌会议,中非领导人将就中非关系发展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据介绍,中方期待北京峰会取得以下四个方面重要成果:一是发出构建更加紧密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新呼唤;二是谱写“一带一路”对接非洲发展的新乐章;三是制定中非合作朝着更高水平迈进的新路径;四是奏响中非人民心手相连亲如一家的新旋律。峰会将通过《关于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北京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19—2021年)》两大成果文件,签署一系列双边合作协议,全方位规划未来3年以及今后一段时期的中非合作,特别是关系到非洲民生与就业、契合非洲经济转型升级的领域和方向,助力非洲培育自主发展能力,加快工业化进程,同时推动中非合作迈向更高水平。

  新的路径 新的篇章

  本次峰会主题反映了中非双方希望弘扬传统友好的共同心声,表明了中非双方谋求合作发展的坚定决心。从中方的成果期待中也可以看出,峰会的举行再次彰显中非团结合作的强大生机,助推发展中国家整体发展的良好势头,汇聚国际社会促进和平发展的正能量。

  此次峰会期间,中非将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同落实非盟《2063年议程》、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及非洲各国发展战略更好地结合起来,积极推进中非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非洲的发展振兴开辟新的空间,提供新的动力。同时,峰会将制定中非合作朝着更高水平迈进的新路径。特别是将把双方深化务实合作的强烈意愿转化为实际行动,全方位规划未来3年以及今后一段时期中非合作的优先领域和重点方向。把中方优势同非洲禀赋进一步对接,助力非洲培育形成自主发展能力,加快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同时推动中非合作迈向更高水平。中方也将同非洲国家分享园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制定、园区管理等经验。

  峰会前后,中非双方将举办14场分论坛和配套活动,充分体现中非合作的全面性和多元化趋势。峰会将进一步推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多项合作举措,鼓励中非人民更多参与其中,深化中非人民相知相亲。

  互利共赢 持续发展

  在中非合作不断升温的当下,外界也有声音认为中国对非投资增加了非洲的债务负担。不过,无论是从数据还是事实来看,这种观点都是错误的。中国对非洲的投资实现了互利共赢,中国也在不断地促进非洲的可持续发展。

  据介绍,中国企业在非洲投资,帮助非洲国家创造就业,增加税收,包括增加出口,改善经济结构,特别是培养了内生增长能力。非洲原来主要是出口矿产和原料,中国企业前往投资,大大改善了非洲国家的经济结构。

  此外,据不完全统计,中国企业还在非洲建设了25个经贸合作区,这也为中国企业赴非投资提供了平台。据统计,现在25个经贸合作区有入区企业400多家,累计投资金额超过60亿美元,涉及能源矿产、轻工建材、纺织制造、家用电器等,目前产值大约为189亿美元,上缴东道国的税收9亿美元,雇佣外籍员工超过4万名,大大促进了非洲经济发展。

  不仅如此,中国在非洲的投资很多是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对今后的经济增长将起到可持续的作用,是有价值的资产。下一步,中方还将与非洲国家共同商量,将资金重点放在更加可持续、能够促进经济增长、创造就业、经济效益更好的项目上。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连 俊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