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关于中非关系的种种误解,是时候澄清一下了!

2018年09月02日 14:11   来源:人民日报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于9月3日至4日举行。近年来,中国和非洲日益密切的关系吸引了世界目光,也引来一些误解甚至恶意诋毁。有人疑惑:中非合作是不是中国“撒钱”援助非洲?还有西方舆论鼓吹:中国造成非洲“债务陷阱”,在非洲推进“新殖民主义”。

  那么,事实究竟怎样呢?

  1.中非合作是中国“撒钱”援助非洲?平等合作!

  长期以来,中国对非援建的铁路、公路、学校、医院等,对改善当地人生活,帮助非洲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然而,也有人质疑:中非合作是中国不计成本地“撒钱”,做“亏本买卖”。

  实则不然。

  一个事实是,中非合作并不单单是中国对非援助。现在的中非合作中,援助只占很小一部分。投资合作已成为中非合作最主要方式。通过投资合作,既可以帮助非洲加快工业化进程,也能使中国的装备、产品等进入非洲。

  另一个事实是,中国帮助非洲的行动,不仅赢得了友谊和道义,更给中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回报”。虽说中国对非援助不附任何政治条件,但很多非洲国家一直在投桃报李、帮衬中国。

  说远的,人们都很熟悉“非洲兄弟把我们抬进了联合国”;说近的,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非洲国家纷纷伸出援手,有的国家自己也不富裕、人口不到200万,却向地震灾区慷慨捐出200万欧元,相当于人均1欧元,让中国人备感温暖。特别是在所谓“南海仲裁案”闹剧上演时,公开表态支持中国立场的国家中超半数是非洲国家。这种“兄弟情谊”不是金钱可以买来的。

  正是有赖于日益密切的平等合作,中国连续多年成为非洲最大贸易伙伴,对非贸易长期年均增长保持在两位数以上。中非合作,不能只看眼前的经济账,而应该看看过去,也更应该用发展的眼光看下未来。

  2.中国贷款造成非洲“债务陷阱”?不实之词!

  最近,一些西方媒体炒作非洲债务问题,指责“中国贷款加重非洲债务负担”,给中非合作扣上一顶“债务陷阱”的新帽子。

  事实上,中方对非洲借贷,首先考虑的是非洲自身需要。任何国家在经济起飞和工业化初期都有巨大的资金需求,非洲国家也不例外。中国依据非洲国家提出的意愿,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给予支持,正在帮助非洲破解这一瓶颈。

   从实际效果看,中国对非投融资有效改善了当地经济环境,增加了民众收入,是一种“造血金融式”的贷款。蒙内铁路的建设,就为肯尼亚创造了4.6万个就业机会,使货物运输成本下降近80%,带动了沿线区域的发展与繁荣。

  中国也很关注自身资金安全。在具体合作项目上,都会严格审核其经济社会效益可行性,确保项目效益和借贷方的偿债能力。

  至于当前个别非洲国家出现的债务问题,多是长期积累的结果,是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的产物。解决问题的出路只能是可持续发展,而这正是中非合作的关键目标。

  3.中国在非洲推行“新殖民主义”?纯属污蔑!

  这种说法既无根据又带偏见。翻遍历史,中国外交没有“殖民”这个概念,更没有“殖民”这个历史污点。非洲大陆今天仍然存在的贫困、动荡因素,大多与西方殖民主义埋下的祸根有关。

  反观中国,在自身还很贫穷落后的时候,就支持非洲发展。数十年来,更是毫无保留的将发展经验和先进技术传授给非洲,并始终坚持不干涉他国内政、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

  在埃塞俄比亚的“东方工业园”中,某中资工厂每周一次的早会上,当地工人都会一起唱《团结就是力量》,为工作加油鼓劲。这4000多人中,80%来自埃塞俄比亚各地农村。

  像这种中方自带资金技术,提供工作岗位以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情况,在非洲并不鲜见。尤其是近几年,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越来越多合作项目扎根非洲。

  说中国在非洲推行“新殖民主义”的人,还喜欢拿中非之间的资源合作做文章,说什么“资源掠夺”“经济侵略”。

  这种观点更站不住脚。第一,中国对非投资和贷款的第一大领域都是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而非自然资源。第二,非洲矿产资源绝大多数仍被西方公司垄断。中国从非洲购买能源矿产,但很少有资源拥有权。

  当然,资源开发也是中非合作的一部分,但中国更重视的是帮助非洲国家增强自主发展能力。中国企业在安哥拉、乍得等国开展能源合作,就帮他们建立了上下游一体的石油产业体系。

   对这一谬论,非洲人的表态最有说服力。尼日利亚《先锋报》近日刊文指出,“与殖民者及西方的新殖民主义不同,中国人告诉我们,蜡烛不会因点燃其他蜡烛而失去亮度,而是让世界变得更加光明”。

  4.中非合作是要与西方对着干?臆测而已!

  对日益密切的中非关系,有的西方媒体抱有猜忌心理,认为中非不断加强合作是为了排挤、对抗西方。

   这种臆测背后,依然是典型的霸权主义思维。在这些人看来,非洲还是西方的“传统地盘”和“势力范围”。一看到中非加强合作,就觉得是要排挤他们,甚至要赶他们走。

  “已所不欲,勿施于人”,与非洲大陆有过相似命运的中国,又怎会去谋求“主导”非洲?

  不同于西方一些人的霸权主义思维,中国对非合作从来都是开放包容的,从不谋求所谓“势力范围”。这些年,中国一直乐见非洲合作伙伴多元化,真诚希望各方多做利于非洲发展的实事,而不是相反。

  事实上,非洲是非洲人的非洲,再也不是谁的“地盘”。作为世界政治中的一股独立力量,非洲也不依附于任何大国。除了与中国每三年举行一次中非合作论坛之外,非洲还与美国、法国、日本、印度等主要大国定期举行高峰论坛。

  对中国而言,与西方搞好关系,也是外交的重中之重。将中非合作与西方对立起来,实在是一些西方舆论的臆测而已。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作者:李建广 雒健晴

  本期编辑:崔鹏、杨翘楚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