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到阿里,看最美的星河

2018年09月02日 06:1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上图 星空下的阿里天文台

  中图 阿里暗夜公园标志

  下图 星河璀璨

  夜空中最美的星,是哪一颗?

  我不知道。

  但我知道,去哪里能看到最美丽的星空!

  ……

  海拔高、氧气少、偏远、地广人稀,使阿里的星空保持了独特的样子,同时也成就了独一无二的旅游资源

  如果你要问在哪里看星空最美?我可以毫不犹豫地告诉你到西藏阿里去,那里有世间最美的星河。它不仅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更因为空气透明度高、水汽含量低、视宁度好,吸引了广大科学家和天文爱好者前来探索星空和宇宙的奥秘。

  西藏阿里,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有“天边阿里”“天上阿里”之称。也正因为遥远和空阔,是世界屋脊的屋脊,地理位置的高、气候条件的独特,这里的星空格外地美。

  寂静的夜晚,无边的黑暗,唯有闪烁的星光在浩瀚的苍穹中明明灭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

  远离尘世的喧嚣和光污染,阿里有着世界上最优势的暗夜资源。近年来,阿里致力于打造星空旅游业态,2014年阿里打造和建设了暗夜公园及暗夜保护区。暗夜公园借助专业观测平台和世界屋脊的独特风情,具备了助力科研、宣传科普、带动旅游的综合效应。“十三五”科技援藏规划中还将阿里星空文化产业科技园建设列入其中。

  沿着暗夜公园的入口往其南面连绵起伏的山脉而行,山顶所在的位置便是阿里天文台。这可不是一个普通的天文台。它是目前北半球海拔最高、观测条件最好的天文台,也是全球最好天文台之一。

  2003年国家天文台部署西部天文战略选址,研究搜寻中国西部高原地区潜在的优秀天文台址。经过近10年的全国范围选址巡测与监测论证,最终选择阿里地区西部海拔5000米至6000米的连绵山脊作为候选天文台址,2010年打通了登顶道路并启动一期建设。2012年东亚核心天文台联盟组织业内专家进行了评估,认为阿里西南部是非常有发展前景的天文站址,有望成为世界上最好的红外和亚毫米观测地之一,其地理经度和海拔高度对于天文与空间观测具有独特优势。

  “阿里大气透明度是最好的、大气视宁度也是最好的,阿里天文台在青藏高原海拔5100米的山顶上,拥有世界第三极的地域优势。而且阿里的气候非常干燥,年降水量不到100毫米,每年晴夜数,就是可观测夜将近300天。”阿里天文台台长周云贺介绍,当时,国家天文台从中国最东边(黑龙江省)的漠河开始一路向西,经过内蒙古、宁夏、青海、甘肃、新疆,最后选到阿里,通过几年的监测拿到的数据证明阿里是最好的地方。

  为了探索浩瀚美丽的星河,不仅天文学家不远万里扎根在这个常年严冬的冈底斯山脉上,数以万计的星空爱好者也相继奔着阿里的星河而来。自暗夜公园建成开放以来,接待的国内外宾客达上万人次。到阿里旅行,除了去看象雄文明的标志性建筑古格王朝遗址、朝拜神圣的冈仁波齐雪山以外,很多人都认为一定要到暗夜公园,在阿里天文台遥看璀璨的星河。

  秋日晴朗的夜里,吹着微微寒凉的风,立身于海拔5000米以上的冈底斯山脉,在四周连绵起伏的山脊环绕中仰望浩渺的长空,星河就流淌在我们的头顶,仿佛触手可及。古人说“手可摘星辰”,诚不欺人也。

  以天文台和暗夜公园为基础250平方公里以内都是星空保护区。海拔高、氧气少、偏远、地广人稀,使阿里的星空保持了“原生态”的样子,同时也成就了独一无二的世界顶级旅游资源。目前,暗夜公园内分为星空体验区、望远镜观测区和游客服务区等,架设有天文望远镜若干,还有天文学科普介绍和一些供临时居住的帐篷。

  肉眼可及便有满天繁星闪烁,如果借助天文望远镜或用专业摄影相机进行拍摄,银河如在眼前流动。看到银河的那一刻,在空旷而寂静的暗夜里,除了能听到自己的心跳外便是内心无以言说的震撼和激动。“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在感叹人类的渺小、宇宙的深邃浩瀚的同时,仿佛已经没有什么语言能描述宇宙长空带给我们的无限惊喜。

  和古人相比,现代人似乎少了不少情趣。古人关于银河的描述就像满天繁星那样多那样美妙,感觉现代人再也无法企及远古的那个高度。我们大多时候都像一台高速运转的工作机器,没有时间来体验自然体验星空带来的美好。加之再也没有那时的环境,所以我们也只能在阿里这样曾一度被人认为是“不毛之地”缺少人迹和开发的地方才能发现自然的真趣和纯美。

  阿里的星空是摄影师追逐的梦想。有的人一到阿里就扎根于一处山顶专门守候这波澜壮阔流光溢彩的浩渺星河。远离现代都市霓虹灯的灼热,俟于阿里高原之一隅,这片最纯粹、最干净的星空仿佛能给心灵带来无限慰藉。如果你有暂时的迷茫,它仿佛会带领你迷途知返;如果你感觉到疲累,它仿佛可以让你放下一切得到最好的休息。都说阿里海拔高,高寒缺氧,但是这片土地也很神奇,对真正敬畏它的人以宽容,对热爱它的人以热忱,回报以最壮美的山河大地、星辰长空。

  在海拔5000多米的冈底斯山脉上,在此起彼伏的群山注视下,在阿里天文台初具雏形的台址高地,“平铺碧甃连驰道,倒泻银河入苑墙”,灿烂的星河不仅流进了眼里,流进了心里,更流进了阿里广袤的狂野里。只要你愿意守候,在阿里一定可以看到璀璨的星河。

  今年金秋,到阿里与世间最美的星河来一场美丽的邂逅吧,看一场“银河清浅夜纵横”,看“长河渐落晓星沉”,看“夜阑清露泻银河,洗出芙蓉半朵”。这是一场一生不应该错过的旅行。在这里,最美丽最干净最纯粹的星空将带给你最极致的关于美的体验。(作者:代 玲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