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非合作具有显著全球性意义——访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院长胡必亮

2018年09月01日 06:22   来源:经济日报   

  近年来,中非合作成果显著。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院长胡必亮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非各自比较优势明显,双方合作能够有效推动互利共赢,促进各自发展,并对推进全球减贫事业、促进世界和平具有重要意义。

  胡必亮表示,对于非洲国家来说,缺少完备的基础设施是制约其发展的重要原因。2012年,非盟通过了基础设施发展规划,在推动中非合作过程中,中方有意识地配合他们的发展规划。非洲有需求,中国在非洲参与了很多铁路、公路、港口、电站、通讯设施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工作。近年来,中国在非洲的基建投资每年增长速度都超过10%。对于中国参与建设的基础设施工程,非洲方面普遍评价很高。

  胡必亮说,2007年,非盟提出了推进工业化的计划,但是很长一段时间内进展比较缓慢。此外,非洲农业也面临一些突出问题,例如粮食安全问题,超过一半的非洲国家粮食需要进口。非洲的粮食亩产量也很低,是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左右。

  “2015年,习近平主席在南非参加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期间,提出中非合作要努力加快非洲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中国开始加速帮助非洲的工业化计划。中国的杂交水稻技术也在非洲进行推广,有效帮助了非洲国家提高粮食亩产量,解决他们的粮食安全问题。”胡必亮说。

  胡必亮认为,中非合作近年来还出现了一些新亮点,“非洲国家越来越希望向中国学习发展经验,他们从本国实际情况出发,吸收中国的发展经验,正在走出自己的发展道路。此外,‘一带一路’建设在非洲开花结果,产生的共赢效果开始逐步显现,这也将是未来中非合作的一大亮点”。

  胡必亮表示,在中非合作过程中,中国也受益不少。非洲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通过市场交易的方式进行合作,中方可以从非洲进口石油、矿石等资源。此外,中非合作有利于拓展中国的投资市场,促进中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因为改革不能关门搞,必须有全球眼光。

  胡必亮表示,中非合作不但有利于中非双方发展,还有助于推动全球减贫事业,促进世界和平,具有显著的全球性意义。“中非合作对于推动全球减贫作用巨大。中非双方总人口接近全球总人口的40%,而且贫困人口占比高,双方开展良好合作,把贫困问题解决好,就是为全球减贫事

  业作出巨大贡献。此外,中非进行良好合作,也可以促进反恐等全球性问题的解决。”

  谈及中非合作论坛机制的作用,胡必亮表示,中非合作论坛机制在推动中非合作方面十分高效,“中非合作很早就开始了,早期双方主要是政治合作。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机制启动,到现在为止,可以说是一种引领中非合作的高效机制。通过领导人会晤、部长级会议等高层次交往,双方讨论了许多重点项目,做出了很多重点规划,并且得到有效落实。这一机制的影响力在非洲不断增强,得到了非洲国家的普遍认可”。(经济日报记者 袁 勇)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