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二届太和文明论坛即将开幕 聚焦“三大热点”

2018年08月31日 11:33   来源:中国网   

  9月7日至9日,由太和智库发起创办的第二届太和文明论坛将在北京密云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以 “科学文化?未来伦理?共同价值”为主题,聚焦中外人文交流、可持续发展、前沿科技三大热点领域问题。届时,来自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中国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中美强基金会、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尼扎米国际中心、全球希望联盟、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北京大学、德国汉堡大学、谷歌、亚玛逊等国内外知名组织机构、高校、企业的近200位专家、学者将出席本届太和文明论坛。

  人类如何跨越文化差异构建共同价值?如何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如何化解未来科技对社会伦理造成的冲击?这些历史与未来发出的拷问,不断敲击着人们的心灵。而如何面对与解决好这些问题也决定着我们能否处理好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科技之间的关系,实现人类文明的和谐共生、永续发展。

   中外人文交流分论坛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人文交流是促进不同国家、民族、种族、宗教交流互鉴,化解人类社会矛盾冲突的重要途径。此次中外人文交流分论坛将围绕中外人文交流新范式、人类文明交流互鉴与共同价值凝结、“一带一路”人文交流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三个议题展开讨论,旨在为弥合文化认知差距、增进文明交流互鉴架起一座桥梁。

  可持续发展分论坛

  当前,世界经济增长放缓,贸易保护主义、民粹主义抬头,不公平、不平等进一步加剧,对凝聚全球共识,推动可持续发展构成极大干扰。此次可持续发展分论坛将聚焦可持续发展的结构性障碍、绿色科技与产业、中国在全球可持续发展中的新角色三个议题进行座谈交流,以期为创新合作、有效应对气候变化、促进可持续发展探寻更加有效的方法路径。

  前沿科技分论坛

  生命科技、人工智能迅猛发展,不仅改变着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也将会在未来对人类社会伦理构成巨大的冲击与挑战。此次前沿科技分论坛,将重点研讨生命科技和人工智能发展的最新趋势、应用及影响,科技发展与社会伦理,中国与未来科技发展等三项议题,力求为构建科学文化与未来伦理,确保科技发展真正造福人类,提供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2017年,太和智库发起创办太和文明论坛,以“探寻共同价值,共谋和谐发展”为根本宗旨,以“严谨客观、面向国际、着眼前沿、务求实效”为原则,聚焦人类文明共生共享,发掘研究矛盾问题根源,寻求平抑化解冲突之道,旨在促进国家地区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人类社会和谐发展。首届太和文明论坛主题为“把握人类文明共同价值发展方向”。太和文明论坛对标世界知名论坛,致力于成为具有广泛国际影响力的学术交流与民间外交平台。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