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统计局:中国居民收入在宏观收入分配中占比逐步回升

2018年08月31日 10: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31日讯 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改革开放40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四。报告显示,居民收入在宏观收入分配中占比逐步回升。

  在宏观收入核算中,参与收入分配的主体由企业、政府和居民三大部门组成,三者的比例关系是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的重要体现。40年来,在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收入分配制度引导下,我国居民收入分配格局逐步完善。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收入分配问题,着力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努力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2009年,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占比为58.1%,比2008年提高1.4个百分点。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政府努力增加居民收入,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居民收入在宏观收入分配中的比重稳步提高。2015年,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占比为61.6%,比2010年提高3.8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