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踏上中非团结合作新征程

2018年08月31日 08:35   来源:人民日报   记者 赵成 刘玲玲

  8月30日,长安街两侧灯笼高挂、花团锦簇,人民大会堂内红毯铺地、彩旗夺目。

  “这次论坛峰会致力于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对推动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深入发展、加强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在同来访的科特迪瓦总统瓦塔拉会谈时,习近平主席开宗明义,道出对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愿景与期望。

  发展同非洲国家团结合作,是中国长期、坚定的战略选择。中非深化传统友谊、加强战略合作的历史性盛会,将把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向新高度。

  永远做非洲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

  “无论中国发展到哪一步,中国永远都把非洲国家当作自己的患难之交。”2013年3月,习近平主席首次出访便踏上非洲这片“希望的大陆”,展现了中国对非洲国家始终如一的兄弟情怀。

  坦桑尼亚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习近平主席以《永远做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为题发表重要演讲,全面阐述新时期中非共谋和平、同促发展的政策主张——对待非洲朋友,我们讲一个“真”字;开展对非合作,我们讲一个“实”字;加强中非友好,我们讲一个“亲”字;解决合作中的问题,我们讲一个“诚”字。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由此成为中国对非政策鲜明底色。

  “任凭国际格局调整演变,中非平等互信、相互支持的兄弟情谊不会改变”“任凭经济形势起伏跌宕,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根本宗旨不会改变”“任凭时代社会发展变迁,中非相互理解、共同进步的协作精神不会改变”“任凭出现各种威胁挑战,中非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坚定意志不会改变”……2015年12月,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召开,习近平主席以四个“不会改变”对推进中非友好合作作出庄严承诺,展现了中国发展对非关系的最大决心与诚意。

  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中非合作“五大支柱”和“十大合作计划”。中非一致同意,将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明上交流互鉴、安全上守望相助、国际事务中团结协作——“五大支柱”为中非友好合作关系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和坚实保障。

  “中非始终真诚友好、团结合作,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和合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今年7月,习近平主席连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再次选择非洲,同非洲4国领导人规划双边关系发展,在双多边场合阐释中国对非政策,凝聚中非友好团结的更大共识,汇集中非互利合作的更强动力。

  5年多来,“永远做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的承诺成为中非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的根本保证。习近平主席4次踏上非洲大陆,在各种场合会见非洲领导人约140人次。在元首外交的有力引领下,中国同非洲国家的伙伴关系体系建设不断完善,迄今已同24个非洲国家建立了战略伙伴或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中非关系定位由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冈比亚、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布基纳法索先后重回中非友好大家庭。

  “每一通电话、每一封邮件、每一次握手都会多一分相知,人民友谊的涓涓细流正汇成江河海洋。”5年多来,习近平主席亲力亲为、率先垂范,用行动诠释了“永远做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的承诺。

  真正实现互利共赢,共圆发展振兴之梦

  重情义,讲道义。义利相兼,以义为先。习近平主席强调,“中非关系最大的‘义’,就是用中国发展助力非洲的发展,最终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坚持“授人以渔”,通过人力资源开发合作和技术交流,帮助非方培养更多适用人才;坚持“筑巢引凤”,通过基础设施、经济特区和工业园区建设合作,助力非方吸引更多优质投资。中国在对非合作中注重帮助提升非洲国家自我发展能力,惠及非洲各国人民,真正实现互利共赢,共圆发展振兴之梦。

  当前国际对非合作机制种类繁多,从不缺少意愿与许诺,关键是实实在在地促成合作成果,切切实实地兑现承诺。“中国不是言而不行的朋友,中国对非洲的友好,表现在勤勤恳恳的实干中,实实在在帮助我们发展。”正如莱索托首相塔巴内的感叹,中国对非合作的突出特点在于重信守诺、言出必行、高效务实。

  今年是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落实的收官之年。肯尼亚蒙巴萨至内罗毕铁路、海信南非工业园等一大批基础设施、工业园区等战略项目顺利推进;截至目前,“十大合作计划”经贸举措全面落实完毕,推动中非经贸关系进一步向纵深发展。

  “中国重视同所有非洲国家发展友好关系,无论大小、强弱、贫富。不管是资源富集国还是资源贫瘠国,中国都平等相待,积极开展互利共赢的务实合作。”这是习近平主席对于中国发展同非洲国家关系作出的郑重许诺,这一原则始终贯穿于中国同非洲国家合作的方方面面。

  卢旺达总统卡加梅感慨道:“中国是世界大国,习主席是世界级领袖,但对卢旺达这样历史上遭受深重灾难的小国仍平等相待,大力支援卢旺达发展建设。这在全球事务中是革命性的,比金钱更宝贵。”

  非洲不是竞技场,也不是哪一家的势力范围。在中国看来,非洲人民是非洲的主人,有选择合作伙伴和合作方式的权利。在与非洲开展合作方面,中国秉持“非洲提出、非洲同意、非洲主导”的原则,真心支持非洲合作伙伴多元化,乐见国际社会加大对非洲投入,愿意在非洲开展第三方合作……德国总理默克尔曾感叹:“在与非洲的经济合作上,中国提供了全方位的方案。”

  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中非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共同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发展任务、共同的战略利益把我们紧紧联系在一起。”过去半个多世纪以来,中非人民在反殖反帝、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斗争中,在发展振兴的道路上,相互支持、真诚合作,结下了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兄弟情谊。

  “中非始终真诚友好、团结合作,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和合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近年来,随着双方政治互信深化、经贸合作拓展、人文交往密切,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内涵更加丰富,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心贴得更近,手握得更紧。

  本次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以“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主题,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与非盟《2063年议程》、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非洲各国发展战略深入对接,反映了中非双方希望弘扬传统友好的共同心声,表明了中非双方谋求合作发展的坚定意志。

  尼日利亚《权威报》刊文称,非中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非中始终是风雨同舟的好朋友、休戚与共的好伙伴、肝胆相照的好兄弟。

  “坚定支持非洲国家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加强同非洲国家在治国理政方面的经验交流,从各自的古老文明和发展实践中汲取智慧,促进中非共同发展繁荣。”在探索适合自身国情发展道路的过程中,不少非洲国家开始“向东看”,试图从东亚国家,特别是中国的发展经验中获得启示。中国想非洲之所想,急非洲之所急,主动提供平台,分享发展经验。

  今年7月,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非洲专题会在坦桑尼亚举行,非洲近40个国家约40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的近百名领导人与会;作为中非治国理政交流的重要成果,尼雷尔领导力学院在坦桑尼亚奠基,这座由南部非洲六姊妹党联合建设的机构将致力于通过互鉴交流加强政党的自身建设、提高执政能力。治国理政交流,正成为中非合作的新亮点。

  “科特迪瓦能从中国的成功经验中学习和借鉴到很多,中国是科特迪瓦的榜样。”8月30日,科特迪瓦总统瓦塔拉一见面就对习近平主席表达了对中国治国理政理念的赞赏,将中国视为学习借鉴的榜样。

  塞内加尔总统萨勒7月对到访的习近平主席说:“我很喜欢中国哲学,年轻时读过毛泽东主席著作和孔子著作,从中汲取了许多有益智慧。现在,我又从您这里学到了更多治国理政思想。”

  世界的目光聚焦中非友好合作发展的新起点新愿景。以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为契机,13亿多中国人民和12亿多非洲人民将踏上团结合作的新征程,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事业破浪前行。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