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项指标,看哪些上市公司最“壕”

2018年08月30日 14:3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30日电(陈俊松)尽管股市震荡调整,但上市公司盈利依然保持较高增速。近期,两市上市公司半年报纷纷出炉,企业层面的运行状况浮出水面,数据显示,近七成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

  相较于前几年,衡量企业信心和盈利能力的分红、回购两项指标也发生大幅变动,表明我国资本市场日趋成熟,也勾勒出行业和企业的发展群像。

  净利润:房企巨头盆满钵满 钢铁行业表现出色 

  上半年,房地产行业进入调整期,在“房住不炒”的强调控背景下,行业两极分化趋势日渐明显。在这当中,巨头们的业绩表现极为亮眼。

  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0日,A股上市的房企中,利润超过10亿元的有15家。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下称“净利润”)增幅来看,广宇发展、新城控股、阳光地产、中南建设等多家超过100%,其中广宇发展净利润增幅达465.10%。

  前三强的“日子”看起来更是不错。碧桂园、恒大、万科三大房企营业收入全部突破千亿关口。上半年,万科销售额超3000亿元,净利润为91.2亿元。而在港股上市的中国恒大预计利润超过520亿,创行业有史以来最高纪录,再次稳坐房地产行业“利润王”。同样在香港上市的碧桂园净利润163.2亿元,同比增94.9%。

  这些业绩是在限购政策不断加码、金融去杠杆继续深化的背景下取得的。原因在于部分企业土地是前几年获得,成本相对较低。此外,房企将重心布局在调控政策相对宽松的三四线城市,也会有较大的利润空间。

  上游的周期性行业净利润增速也十分显著。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1-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7.1%。

  钢铁行业表现出色,扭转了盈利水平长期偏低的局面。上半年,全国重点大型钢铁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392.73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50%。数据显示,截至30日,A股市场已发布半年报的钢铁企业无一亏损,且有17家净利润超过10亿元。其中宝钢股份100.09亿元居首,同比大增62.23%。

  石油石化行业,中石化半年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万亿元,同比增长11.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6亿元,同比增长53.6%。中石油则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超一倍。

  国防军工、通信、包括白酒在内的食品饮料、计算机设备等行业上半年也录得不错的业绩。

  不过要说最“吸金”,仍然非金融行业莫属。银保监会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超1万亿。四大行中的建行、农行、中行已发布半年报,净利润均超1000亿,建行目前排第一,达1470.27亿。此外,四大上市险企净利润增长均超两成,中国平安净利润达580.95亿,新华保险净利润大增79.1%。

  分红:两家“中字头”企业超百亿 

  随着A股市场的逐渐成熟,分红观念越来越普及。相对于年底分红,中期分红的上市公司相对较少,选择中期派送红包,很大程度上传递着业绩佳、现金流充沛的信号。

  证券时报的统计称,截至8月27日,有近70家上市公司在半年报公告将进行中期利润分配(含正式的分配方案、预披露公告和预案),其中约50家选择现金分红,成为中期利润分配的主流。

  英力特8月9日公布了十分“豪气”的分红方案——每10股派送现金高达12元(含税,下同)。英力特需支付现金分红款3.64亿元,是上半年净利润的4倍多,也相当于该公司过去11年的分红总额。

  英力特后来回复深交所称,此次利润分配后,公司仍将剩余9.83亿元资金,能够满足公司生产经营需要。不过有分析称,此次分红的一半金额都将流入第一大股东的口袋。

  此外,地素时尚、龙蟒佰利、中国平安、西藏珠峰、依顿电子等多家公司也采取高比例现金分红,每10股的派现金额超过5元。数据显示,去年中期全部A股公司中,每10股的派现金额超过5元的公司仅有2家。

  现金分红尤其是高比例现金分红需要企业给投资者拿出真金白银,一般意味着企业盈利能力强,并且有稳定的预期。此次中期分红的个股中,三十余只净利润同比增长。

  但也有诸多例外。莱克电气近日推出每10股派20元的罕见超高分红预案,合计派现超8亿,而该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降9.27%。

  从分红金额来看,多家上市公司分红总额超过10亿元,其中,中国石化、中国平安分红均超百亿元,分别为193.71亿元、113.34亿元。

  现金分红增多的同时,在监管层严监管下,采用送股形式分配利润的上市公司不断减少。送转本质上是计算方式的调整,不涉及企业现金流出。

  今年半年报中,10送10股及以上的高送转已基本绝迹。而有其他送转方案的上市公司中,多数效益有所改善。

  中国证监会以及沪深证券交易所近年积极倡导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对长期符合条件却不分红的上市公司持续强化监管。从总体来看,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情况已出现较大改观,“铁公鸡”数量有所减少。2017年度上市公司年报显示,2754家上市公司披露了现金分红事项,分红金额合计约10705.72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大关。

  回购:前8月远超去年全年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进行回购或增持的案例显著增多。证券日报的统计称,今年以来至8月21日,A股上市公司公布的股份回购方案超200份,拟回购总额约为662亿元,远超去年全年。

  伴随市场震荡下行,很多上市公司的股价持续受挫。回购股份,通常释放股价被低估的信号,表明对公司盈利能力、发展前景的乐观。上市公司认为目前股价并不能反映公司价值,因此以自有资金回购股票,增强投资者信心。

  从回购计划来看,回购规模“10亿级”的企业成为市场关注焦点。比如美的集团今年拟回购金额不超过40亿元;分众传媒计划回购不超30亿元;均胜电子拟回购不低于18亿元,不超过22亿元;启迪桑德、华铁股份、东方雨虹均计划回购公司股份金额不超10亿元。

  从实施情况来看,截至目前,永辉超市、均胜电子、美的集团、苏宁易购回购金额已经达10亿元及以上。另外,梦网集团、嘉化能源、信邦制药等数十家回购金额已过亿。

  除了大额回购之外,相当部分公司回购股票金额不足千万。有数据统计显示,这部分公司占回购公司总数的近一半,平均回购金额仅200余万,似乎并不足以支撑投资者信心。

  值得注意的是,回购股票并不意味着股价一定上涨,还需结合公司基本面及市场盈利等多个因素综合判断。此外,诸多案例显示,上市公司可能并无诚意,最终不能兑现其回购承诺。

(责任编辑:单晓冰)